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研发成功海上宽频地震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4

8月12日获悉,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数据处理解释中心承担的《宽频地震资料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以满票通过了总公司专家组验收,海上宽频处理技术完全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海油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海上宽频地震技术的企业。

随着勘探程度的不断提高,海上勘探目标逐渐向复杂构造油气藏、隐蔽油气藏和深层构造油气藏过渡,常规技术取得的勘探资料已越来越难以满足海上精细化勘探的要求。海上宽频地震技术作为地震勘探领域的一次重大革新,成为国际上最近几年发展最快、最热的勘探技术。该技术通过对采集、处理、解释等勘探环节的研究与创新,可以获得高分辨率勘探数据。

然而一直以来,由于研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宽频技术一直由国际上少数几家地球物理服务公司掌握,他们对采集技术、采集装备、处理方法实行全方位限制,仅提供技术服务。

2005年,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开始自主开发高精度地震采集系统,历经10年磨炼,终于突破技术瓶颈,建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海上高精度地震采集系统,同时开发出了“斜缆”等海上宽频采集技术,形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作业技术和装备体系。通过自主研发、联合攻关的研究模式,完成了宽频地震处理技术的程序开发,形成了一套成熟、高效率的宽频处理软件包。研究成功的鬼波衰减技术、波场延拓时差校正技术,经过多次实际资料测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海上宽频技术的空白。

2014年10月,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数据处理解释中心开始了国内首个变深度缆宽频采集处理项目的工业化生产,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成像效果。该项目的实施将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同时有力促进物探事业部开展更加广泛的宽频采集、处理作业。

今年6月,在缅甸的技术推介会上,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推介的宽频地震资料处理技术受到了多家石油公司关注,他们希望该技术能在缅甸物探市场进行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