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长庆油田水平井治理再获良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7

随着陕北油区又一口水平井,实施机械找堵水措施后,增油目标的实现,至8月11日,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实施的2015年水平井机械找堵水工程,目前已对18口井采取了措施。其中,7口找水井的成功率为100%;11口机械堵水井中10口井有效,日恢复产能22吨,增油803吨,降水1056立方米,有3口单井日增油超过5吨。

近年来,随着长庆油田水平井数量的快速增加,见水井数增多,这些已影响到油田开发效果和油田稳产,问题水平井的治理程度影响着油田的发展质量。

为实现见水井“有病早治、治有良方、治有效果”的目标,根据长庆油田公司的统一部署,油气工艺研究院技术人员从优化方案、工艺改进、准确选井和现场支持等关键环节入手,积极实施水平井机械找堵水技术的实践应用。

在精心选井、优化方案上,油气工艺研究院积极与各采油厂开展找堵水选井的理论研究,今年上半年共开展选井讨论6次,在实现地质与工艺充分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水平井生产动态,确保了措施效果。特别是通过分析油藏数据和储层改造情况,采用灰色模糊聚类方法对可能见水的喷点组合进行找水作业,进一步增强了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具体措施的实施过程中,油气工艺研究院以改进工艺、缩短找水周期为目标,针对不同油藏水平井的见水特征、出水类型、改造段数,通过创新思路和工艺改进,先后研发了不动管柱分段生产测试找水工艺、拖动管柱分段抽汲找水工艺、井下取样找水工艺、压力恢复激动测试找水工艺等找水系列技术。其中,拖动管柱找水工艺大幅缩短了找水周期,将单段找水周期由6.8天缩短至2.1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