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参建我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7

8月17日上午9时,由中国铁建旗下16、20、22、23、大桥局集团等多家单位参建的我国最北端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铁——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哈齐高铁是原铁道部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关于加快黑龙江省铁路建设会议纪要》确定开工建设的哈尔滨至齐齐哈尔之间的城际铁路,是黑龙江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属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新建哈齐高铁正线长281公里,桥梁占正线里程的61.7%,双线电气化,无砟轨道,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哈尔滨、哈尔滨北、肇东、安达、大庆东、大庆西、泰康和齐齐哈尔南站8个车站(红旗营东站为越行站),总投资约323.94亿元。计划开行动车组20对,年运输旅客约800万人。该线路开通后,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约3小时缩短为85分钟。

哈齐高铁途经大庆湿地、林甸温泉、扎龙自然保护区等众多旅游景区,沿线哈尔滨北站、大庆东站、齐齐哈尔南站等高铁车站已成为中国高铁不断向北延伸的地标性建筑。

哈齐高铁自2009年10月30日开工以来,克服了冬季漫长严寒施工期短、高寒高纬度地区高速铁路路基防冻胀,工程紧临营业线或与营业线交叉施工等诸多施工难题。以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哈齐高铁全线头号控制性工程——松花江特大桥为例,该桥为国内首例四线系杆拱连续梁结构,全长3258米,集滨洲线普速铁路和哈齐客专高速铁路4条线路于一桥,大桥的4个主跨墩均位于松花江内,地质复杂,基础最大水深14米,大直径超大钻孔桩达到105米,主桥最大跨度156米。主桥连续梁采用悬臂挂篮施工,挂篮最大宽度3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宽度。主桥设置18个大吨位球形钢支座,单个最大支座约重186吨,最大承载力20万千牛,在国内外属首例。建设中,相继攻克了钢栈桥及钢围堰的设计安装,复杂地质条件下桩基钻孔施工,严寒地区深水桩混凝土冬季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及质量控制四大难题,还创造了四项高铁施工之最。诸多高寒地区高铁施工世界级难题的攻克,为我国高寒地区铁路施工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再添一张精品名片。

据悉,哈齐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极大改善黑龙江交通运输条件,形成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3大城市与省外大中城市交通连接的重要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此外,哈齐高铁还将承接内蒙古地区,对黑龙江省发展和内蒙古煤炭运输、农畜产品运输以及增进两省交流具有更加深远的影响。

哈齐高铁建成后与既有滨洲线、滨绥线共同组成了贯穿黑龙江省东西部,衔接蒙东地区的客货运大通道,将推动哈大齐工业走廊经济的发展,增强其经济辐射和产业扩散,提升黑龙江省经济竞争力,成为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