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成功实施世界首例厚淤泥层大型岩塞爆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08

9月6日,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六局承建的刘家峡水电站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进水口水下岩塞爆破一爆成功,这是国内外首例大直径、高水头、厚淤泥沙层排沙兼发电的岩塞爆破,成功填补了该项施工领域的空白。至此,中国电建成为国内唯一掌握了全排孔岩塞爆破和厚淤泥层岩塞爆破等爆破技术的施工企业。

刘家峡水电站位于甘肃省永靖县,是西北电网中大型骨干电站。自1968年蓄水后,泥沙淤积严重,特别是黄河一级支流的洮河库段死库容于1987年容淤满,后来沙淤积使洮河口附近干流形成沙坎,给电站的安全运行和度汛造成严重危害。

由水电六局承建的洮河口排沙洞工程是解决刘家峡电站泥沙问题的一项十分紧迫的工程措施。排沙洞进口岩塞爆破口位于洮河出口,黄河左岸,在正常蓄水位以下70米,岩塞上覆盖有平均27米厚的淤泥沙层。岩塞下开口直径10米,上开口尺寸27.84*20.30米,厚度12.30米,弃渣2600立方米,泄流量600立方米/秒,发电引用流量350立方米/秒。

如此大直径、高水头、厚淤泥沙层排沙兼发电的岩塞爆破工程,国内外尚无先例,施工难度极大。

为确保施工质量、安全、环保及可靠性,水电六局成立科技攻关小组,查阅大量国内外科技文献,有效利用国内外类似工程岩塞爆破数据,集中开展生产性实验,取得关键数据,采取小药量、微进尺、精控制的施工方法,在岩塞上均匀开挖出8个平均尺寸约为100厘米×100厘米×100厘米(长×宽×高)的药室,同时在岩塞直径内的淤泥层上采取深孔布药,上下同时起爆,达到淤泥层充分搅动、顺利过流的效果。

由于技术复杂,操作精度要求极高,总工程师亲自坐镇,副总工程蹲点把关,时时监控施工技术参数变化及调整情况,有效控制指标参数。施工人员每天在仅隔12米厚的岩石下,每排炮进尺50厘米,超欠挖控制在5厘米内,雕琢出两条断面尺寸为80厘米×150厘米(长×宽)的主导洞和6条连通洞的布药廊道,以及8个直径50厘米的药室,其中最大单体药室装药量达到1.64吨。高质量地完成了装药、封堵、联网等各项工序,确保爆破成功,并达到各项设计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