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大唐全面推进实施燃料“三大项目”成果初显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5

9月23日,由中电联、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内三级专家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燃料入厂验收监管系统、数字化煤场、数字化标准化验室建设项目(简称燃料“三大项目”)进行了整体竣工验收。专家们逐条认真对照极具创新性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验收标准条款,通过查阅资料、功能演示、现场验证等方式,一致同意洛河发电厂燃料“三大项目”通过整体竣工验收。这也标志着大唐集团全面推进实施燃料“三大项目”建设工作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即将圆满收官。

经过全面系统的实地验收,来自权威机构、系统内外的专家一致认为,洛河发电厂燃料“三大项目”具有很多技术、管理方面的创新和亮点,填补了行业内燃料全过程管控数字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空白,是增强燃料管控能力、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升节能减排水平的有效科技手段,是目前全行业理念最领先、功能最完善、技术最先进、效果最实用、覆盖最广泛的“数字燃料”管控方式,洛河电厂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和大唐集团的全面推进实施做法,对推动行业“数字燃料”建设提供了技术研发与建设管理的示范样板。

对于火力发电企业而言,燃料占据了企业成本的80%左右,如何在燃料上做足文章,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2012年7月,在燃料供应市场环境日益复杂、掺杂使假方式不断翻新、廉洁风险防控难度加大的新形势下,大唐集团陈进行董事长提出了建设燃料科技管控手段的设想,经过精心调研和分析,在全行业第一家提出了燃料入厂验收监管系统、数字化煤场、数字化标准化验室三个项目“系统考虑,整体研发,一起建设”的思路,并按照“顶层设计,试点先行,统一标准,有序推进”的原则付诸实施。该项目涵盖了设备改造、系统集成、工程施工、数据采集、软件研发等多个部分,专业跨度大、技术难点多,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一个典型项目。它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流程化管控方式替代人为作业模式,加强了燃料业务全过程的闭环控制,实现了燃料采样、制样、化验、计量、配煤掺烧等工作规范化、数字化、自动化和数据在线不落地,提升了燃料收、耗、存等环节对应量、质、价数据的真实性、实时性、精准性,解决了燃料管理点多面广线长难管控的问题,为集团化管控、科学化决策、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总结江苏徐塘等5个电厂2013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大唐集团研究制定了全面推进实施步骤和技术路线,从2014年6月份开始在系统64个在役火电企业分三批开工实施燃料“三大项目”建设工作。洛河发电厂自启动燃料“三大项目”以来,在上级公司的支持指导下,与承建方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打造大唐集团“样板工程”为目标,紧密配合、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硬件安装、软件开发调试等工作,并于2015年4月进入整体上线试运行阶段,参建各方坚持边使用、边优化的原则,梳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同查找问题根源,落实整改措施,逐条解决存在问题,严格按照大唐集团燃料“三大项目”整体竣工验收大纲完善各项工作,认真细致做好项目在线实时运行操作维护,本次通过专家验收后,燃料“三大项目”将按要求转入正式应用,其在线实时数据将作为该厂报送大唐集团燃料、资金、生产三个调度中心有关燃料数据的唯一来源,标志着该厂燃料管理启动“数字燃料”管理新模式。

目前,大唐集团其他63家在役火电企业燃料“三大项目”软件管控平台均已安装,正在陆续进行设备调试、系统联调、上线试运行等工作,部分项目已进展到整体竣工验收准备阶段,滨州、抚州等新建工程的燃料“三大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有望在2015年底基本达到集团公司燃料“三大项目”建设全覆盖,实现与集团公司燃料调度中心的数据对接,有效发挥大唐“数字燃料”的管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