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上丝路”助解中国海油产业困境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5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公司透露,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和油田建设放缓的背景下,该公司国际市场开发在逆境中取得新突破,上半年新签6个海外订单,合同额占总合同额的49%。

面临国际石油行业“严冬”,海油工程内抓管理,外拓市场,跨油价周期和跨工作量周期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有效弥补了国内工作量的不足。

上半年,国际油价持续下滑,给全球海洋油气工程企业带来严重冲击,国际石油工程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打响了“价格战”。与此同时,国内海上油气开发面临周期性低谷。

今年3月以来,海油工程加速了国际布局,并借助境外机构区域辐射功能建立起完整的国际市场开发网络,以确保“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公司结合实际,锁定东南亚、澳大利亚、中东三大目标市场,通过加速境外公司注册,加快推进“一个中心、四个区域平台”海外布局,即以新加坡为项目运营中心,形成东南亚、非洲、欧美、中东四大管理平台。目前,公司已在印尼、尼日利亚、沙特、阿联酋、新加坡等地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海外业务已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公司积极探索扩大合作的新途径。以抓好珠海深水基地对外合作为突破口,实现公司与国际知名能源公司、工程公司纵深化合作,全面推动海外发展战略升级。

今年年初,“蓝鲸”船在波斯湾连续“抓举”Wasit项目两座超过4000吨级组块,效率比该区域同等项目高20%,一战成名,提升了海油工程的品牌信赖度。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其列为重点关注船舶,并将合同之外的IIP平台组块吊装追授给海油工程。

依托亚太领先的海洋工程装备设施,“蓝疆”船、“海洋石油289”船、“海洋石油286”船今年也相继“走出去”。此外,国内首艘3000米深水铺管船“海洋石油201”正积极筹划进入墨西哥湾等国际海域作业。

近年来,海油工程大型装备积极“走出去”,提升了利用率,在赚取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带动了公司全产业链“走出去”,国际市场开发迎来“挂果期”。2014年,海油工程承揽了首个国际EPCI总承包项目Zawtika1B项目,并拿下了俄罗斯Yamal项目逾百亿元订单。通过这些国际项目的实施,海油工程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能力逐渐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也推动公司项目运营水平与国际接轨。

今年上半年,海油工程同步运行23个大中型项目,业务量较饱满。现有国际订单正逐渐转化为利润,确保公司业绩保持了良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