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国首台并离网通用型光伏逆变器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2

10月18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和特变电工共同研发的并离网通用型光伏逆变系统在新疆能源(集团)哈密烟墩100MWp光伏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的投运解决了光伏电站在并网前或脱离主电网时无法独立运行的难题,在全国尚属首例。

目前在电网送出工程尚未完工的情况下,光伏电站的集控中心已经用上了自身生产的光伏电源,可以满足日间正常办公和生活用电的需要。目前,系统运行状况良好。

本次投入运行的并离网通用型光伏逆变系统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根据用户需求提出课题并进行系统集成,特变电工负责通用型逆变器的研发工作。

该光伏发电系统充分利用了烟墩地区日照时间长的特点,系统暂时没有配备储能设施,以大量的光伏电池作为功率储备单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未并网的光伏电站自身用电的需要,解决了光伏电站守着大量的光伏电池板反而无电可用的尴尬局面。前期的试验和投运调试期间显示,较薄的云层对光伏发电系统的影响也不大,配合合理的负荷使用,因光照不足停机的情况较少。系统如经过充分的拓展,能够实现电压源并网,在不较大改变硬件设施的情况下,可同时满足在脱网时向用户供电和光伏电源上网的双重功能。

通用型光伏逆变器自4月28日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通过了科技项目立项,5月21日和特变电工达成了共同研发的合作协议,系统研制成功后拟申报自治区科技进步项目。通用型逆变器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和特变电工共同拥有知识产权,充分体现了系统集成和生产研发之间的良性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