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在沙特市场赢得声誉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2

历经5年合作,9月,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承担的哈里伯顿145口井大包项目完成。鉴于中原石油工程的卓越表现,哈里伯顿与其签订“背靠背”长期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在续签3支井队两年大包井合作合同。

作为沙特陆上钻井第一大承包商,中原石油工程在与哈里伯顿5年合作中,收获三大利好:一是工作量饱满,二是效益可观,三是品牌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在大包项目中有14支钻井队,成为沙特阿美公司实施大包项目的先锋队。通过大包项目合作,中原石油工程与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石油工程公司优势互补,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沙特市场成为中原石油工程最大的海外创效阵地。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王国,阿美公司是沙特境内唯一的油公司,原油生产量和出口量位居全球第一。2010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沙特阿美公司转变钻井模式,首次推出大包项目。在17家参与竞争的全球知名石油公司中,世界头号油服公司美国哈里伯顿公司主动选择中原钻井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竞标,获得沙特阿美公司为期5年、合同工作量145口井的钻井大包项目。按照合同分工,中原钻井队负责145口井的钻井施工,哈里伯顿公司负责测井、录井、固井等技术施工服务。

启动之初,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做精做优项目,SINO-1、SINO-12、SINO-193钻井队全部实现提前开钻,创造1个月启动3支队伍的纪录,哈里伯顿公司地区经理称之为“惊人的中国速度”。

大包项目投入运行后,针对这一新的合作方式及甲方的高标准要求,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努力推动项目高效运作,专门成立大包项目优快钻井提速攻关小组,全面负责大包项目的提速提效工作,项目启动当年便向甲方交出27口优质高效井,超额完成甲方作业计划。

2011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完善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狠抓业绩提升,3支井队屡创纪录。SINO-1队承钻沙特阿美公司部署在乌达利亚区块的第一口二氧化碳实验井——UTMN-1705井,地下情况异常复杂,上部井段易漏、易垮塌,缩颈严重。SINO-1队制定严格的技术规程,完善技术措施,仅用31.75天就顺利交出这口试验井,受到阿美公司的高度赞扬。同年,SINO-12队在UTMN-1611井的施工中,创出中国石化水平井垂深153.87米的最浅纪录。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成为哈里伯顿在中东地区的首选钻井承包商。

2012年是该公司大包项目快速发展的一年,每口井比哈里伯顿设计周期平均节约2.42天,其中SINO-19队累计实现钻井进尺34775.79米,创中国石化水平井队年进尺最高纪录。随着中原石油工程在大包井市场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贝克休斯公司主动寻求与之合作,中原石油工程先后中标沙特阿美公司SHYB区块4台钻机大包井项目。至此,该公司在沙特的钻机数量达到23台,2013年跃升为沙特阿美公司陆上钻井第一大承包商。目前,该公司在沙特的钻机总数达到30台。

5年间,中原石油工程沙特公司大包项目实现产值13.15亿元,累计节约周期351天,多创效2290万元,平均每口井为沙特阿美公司节约成本近1/3,实现三方共赢,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钻井在阿美公司和其他承包商中的声誉。

今年6月,中原石油工程取得阿美公司气井服务资质后,哈里伯顿积极与中原石油工程联手,投标阿美公司气井大包项目,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