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台660MW二次再热汽轮发电机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23

10月20日,中国电科院承担的华能安源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660MW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基础振动特性研究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评审。

二次再热发电技术是《国家能源技术“十二五”规划》重点攻关技术,对引领发电技术进步,提升我国电力制造业水平具有推动作用。据测算,二次再热机组热效率比常规一次再热机组约高2%,二氧化碳减排约3.6%,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科技环保等优势。

该汽轮发电机是国内首台660MW等级二次再热机组,也是目前国内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之一。中国电科院受华能安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自2013年起对该汽轮发电机基础的振动特性进行了全过程研究,前期完成了汽轮发电机基础结构的优化选型分析、数模计算分析和物模试验,2015年5月29日完成了机组整套启动过程中汽机基础振动测试。该机组已于2015年6月1日9时13分并网发电成功。

研究结果表明,该工程汽轮发电机基础振动特性良好,有利于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研究成果可为今后机组运行和维护提供技术分析依据,对类似工程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