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玉树长拉山隧道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6

11月23日上午,经过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建设者4年的努力,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长拉山隧道建成通车。

长拉山隧道全长2400米,位于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境内,是青海省道309线多拉麻科至杂多段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2011年11月开工,2015年6月25日正式贯通。

4年来,建设者们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条件恶劣、地质情况复杂等重重困难,积累了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施工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前15天完成施工,工程质量达到国内外高海拔隧道施工先进水平。

通车后,天堑变通途,途经车辆不再行走于悬崖峭壁之间,不再穿行于巍巍雪山之巅,只需要3分钟左右就可以通过隧道。从杂多至玉树的生命通道距离减少16公里,车辆行驶可节省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安全系数极大提升。

被称为现代化“唐蕃古道”的309多杂公路,是国务院《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确定恢复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玉树藏族自治州“一纵一横二联”的重要一联,是青海省藏区干线公路网中通县二级公路的重要路段。

长拉山隧道的通车,标志着灾后重建任务步入了一个新阶段,不仅提高玉树地区抗灾和公路保通能力,改善地震灾区落后的基础设施,而且对于区域资源开发和旅游事业、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