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气东输将开启集中监视管理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26

11月23日,西气东输集中监视系统改造已全部完成,有望明年上半年在全线试运行集中监视管理模式。

目前,西气东输各二级单位自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公司对其进行的复查验收率达70%。

为进一步优化生产运行组织,加强设备设施维护,提高场站设备的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实现本质安全,西气东输不断创新生产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探索和试点,在生产现场推广“站管线”、集中巡检等,在公司总部试行集中监视。

集中监视是在实施集中巡检的基础上,将场站的监视功能剥离出来,所有场站的运行监视由上海生产调度中心统一负责,通过采集现场关键设备的报警数据,实现场站、上海调度中心对生产异常状态的两级监视,达到监管分离、提高工效的目的。调度中心发现问题后,立即进行现场确认,由基层场站进行维护保养和恢复。

此举将场站人员从24小时监视工作中解放出来,充实到巡检维修和线路保护工作中,实行运检维一体化,提高维护质量、工作效率及设备完好率和可靠性。

目前,西气东输运行管理的场站共152座、阀室437座。计划实施集中监视的范围为:除储气库、计量测试中心、长宁线、合资公司香港支线龙鼓滩末站等外,其他由公司负责生产运行管理的141座输气站场和437座线路截断阀室。

为检验集中监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管理的有效性,为集中监视管理模式的推广实施积累经验,西气东输计划从1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集中监视系统进行试运行测试。集中监视系统试运行范围包括集中监视系统改造实施完成的所有场站和阀室。

在集中监视系统试运行期间,上海生产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密切关注集中监视系统的报警信息,及时与场站确认。

目前,西气东输生产运行部门正认真统计分析集中监视系统报警信息,并发送至相关专业部门及管理处进行分析处理。

在集中监视复查验收过程中,检查组对每个场站内的通信、仪表、阴极保护等专业是否达到集中监视条件进行了细致检查。针对火灾报警系统是否灵敏、工业电视系统是否完备、设备仪表是否保养及时,以及站内建筑布局、工艺流程、阴极保护和自动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各场站按照要求投用报警系统,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及时销项。

经过半年多努力,西气东输在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已整改7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