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集团成功中标巴西500万千瓦水电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11-30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10时许,三峡集团在圣保罗证券交易所参加巴西朱比亚和伊利亚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55.1万千瓦和344.4万千瓦)特许经营权竞拍并成功中标,当竞拍主持人宣布三峡巴西公司中标的结果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此次特许经营权的总投资为138亿雷亚尔,约合37亿美元,特许经营期自2016年1月1日起算共计30年。2016年项目全部电量出售给监管市场,预计当年将获得23.8亿雷亚尔发电收入,自2017年起,70%电量出售给监管市场,30%出售给自由市场,电价将随通胀指数逐年调整。

今年10月8日,巴西政府为增加财政收入,正式发布招标公告,宣布将对29个正在运营的共约600万千瓦水电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进行竞拍。三峡集团此次投标的是29个项目中最大的两座相连的梯级水电站,相距约60公里,总装机499.5万千瓦,位于巴西圣保罗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之间的界河巴拉那河,在巴西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电站上游。这批电站多建设于巴西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基础牢固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总体质量较高。这是巴西自2004年电力市场改革以来首次进行已运营水电站特许经营权拍卖,机遇十分难得。

竞拍资产价格由巴西政府锁定,竞拍人针对年度电费收入竞拍,巴西政府确定封顶价,价低者中标。除三峡集团以最好的价格即封顶价成功中标2个大型水电站外,其余27个水电站特许经营权也分为五个标段分别被其他发电企业获得,来自意大利的Enel公司降价1%获得2座水电站特许经营权,巴西本地企业COPEL(封顶价)、CELG(降价13.58%)、CEMIG(降价1%)和CELESC(降价5.21%)分别获得了余下25座水电站。

此次特许权竞拍吸引了很多国际和巴西电力企业的兴趣。但由于巴西电力市场规则严谨苛刻,竞拍时间十分紧张,对于尚没有在巴西开展运营的外国电力企业来说,难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具备参加竞拍条件。而对于在巴西运营的外国电力企业和本地企业,绝大多数难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筹措大笔资金。三峡集团依靠良好的国际水电品牌影响力、独有的大水电技术优势、对水电资产准确的研判能力、强大的融资能力和较好的巴西本地经营基础,得以抓住机遇参与了两座大型水电站特许经营权的竞拍。

三峡集团于2011年开始调研巴西市场,2013年设立三峡巴西公司,与葡萄牙电力、巴西国家电力等合作,通过投资并购和绿地开发,已经拥有5个水电站项目和11个风电项目,可控及权益装机共计100万千瓦。两年多来的投资经营,使三峡集团在巴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本土经营管理经验,具备了进一步投资发展的能力。因此,当巴西政府决定拍卖上述项目特许权后,三峡集团在深入分析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启动了参与两个电站竞拍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峡集团对本次竞拍工作十分重视,集团党组和董事会多次召集专门会议进行深度研讨。集团层面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的商务、技术、融资三个专业小组在国内和巴西项目现场同时开展尽职调查,在巴西聘请了国际一流水平的财务、法律、技术、税务和环保等顾问团队,对项目的技术状况、经济效益进行全面评估,相关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制定和落实了完善的商务、技术和融资方案。同时,三峡集团积极主动向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外管局、能源局、中国驻巴使馆进行情况汇报与沟通,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三峡集团项目团队经过夜以继日、艰苦卓绝的工作,按时完成了竞拍前的各项准备。集团党组和董事会经过审慎研究论证后,决定参加两座电站特许权竞拍。尽管该标段效益良好,引起了多家国际能源公司的兴趣,但是由于项目规模较大,时间紧迫,只有三峡集团能满足参加竞拍的各项严苛要求,最终三峡集团以巴西政府公布的封顶电价获得朱比亚和伊利亚两个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取得了投资人在本次竞拍中能够获得的最高收益。

三峡集团为项目制定了政府基金与企业资金相结合、股权融资与债务融资相结合的融资方案,得到国内外有关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该方案包括中国政府背景的投资基金、中资银团以及国际、巴西本地银团,后续还将引进国际和巴西本土电力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资金来源广泛、融资成本较低、投资预期较好。

本次竞拍成功,是今年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国能源并购项目,也是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是三峡集团开拓国际市场、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重要里程碑,与国家“走出去”战略紧密契合,得到了国际国内能源界同行的高度赞誉。交割完成后,三峡集团海外装机可控容量及权益容量将突破1100千瓦,继续领跑世界水电产业。

本次竞拍成功,展现了三峡集团高效的项目运作能力和强大的投资能力,是中国水电“走出去”的一次全新升级,加速了三峡集团实现跨国经营、做全球水电开发引领者的进程,充分表明中国水电企业已经从早期的工程分包、项目施工取得短期收益的初级阶段,来到了依托综合实力开展资本并购、管理运营电站、获取长期收益的全新阶段。中国水电产业这张新的“国家名片”,正呼之欲出。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企业,三峡集团在长江上已拥有四座梯级巨型电站,另有两座千万千瓦级电站正在规划建设中,其全流域电站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以及在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优势,在世界范围内是独有的。依托于此,三峡集团有信心,有能力管理好、运行好巴西朱比亚和伊利亚两座电站,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为当地奉献优质清洁能源,树立中国水电“走出去”的新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