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设计的世界首个真双极接线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厦门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21

12月17日上午,中国电建集团所属福建院设计的福建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运。这是世界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这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

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包括厦门岛内和岛外各建设1座换流站,直流电压等级±320千伏,直流额定输送功率1000兆伏安。岛外为浦园换流站,与220千伏彭厝变电站共站建设,交流侧接入彭厝变220千伏母线;岛内为鹭岛换流站,交流侧接入220千伏湖边变电站。

所谓“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就是如果将电网看成一个四通八达、各种水系纵横交错的蓄水池,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则有着“兼容并蓄”的特点,其在电网中的应用,相当于接入了一个完全可控的拦水坝,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是一种完全可控的直流输电,而这也是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该工程于2013年12月完成项目核准,2014年7月开工建设,工程的建成投运能有效增强厦门地区电网结构,有力地提高了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运行水平,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多年来,福建院紧跟国际输变电工程技术发展方向,通过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智能电网、柔性输电等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多次在国家电网系统通过投标获得首创示范工程的设计业务,在电网技术领域的引领地位和电网建设中的影响力不断得到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