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销售业务提质增效内涵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9

1月11日,深耕首都油品市场的北京销售公布经营业绩。2015年,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进一步提升,其中单站日销量比上年增加1.7%,纯枪销量比上年增长7%。这是销售业务持续提质增效升级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以来销售业务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两大转变。一是油品消费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市场需求不振,扩销上量难度前所未有。二是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进一步压缩销售业务效益空间。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销售业务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发展。“十二五”期间,在网络规模优化、油品销量稳定增加的同时,体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指标进一步提升。相比2010年,2015年5000吨站数量增长21.4%,非油利润大增294%。

扩销是最大的创效。面对我国GDP增速从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成品油消费结构发生转变、柴油出现刚性拐点等实际,销售业务从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出发,突出市场导向,坚持量效并举、灵活营销,全力保份额、降库存、疏通炼厂后路。油品总销量从2010年的1.02亿吨增加到2015年的1.15亿吨,最大限度地确保后路畅通。

立足服务创效。“十二五”末中国石油加油站每天客户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较“十一五”末增加400万人次。作为直面客户的前沿窗口和重塑形象的重要阵地,销售业务立足优质服务,彰显品牌价值,通过开口营销等活动载体,提升差异化服务水平,打造“人·车·生活”驿站,培育竞争新优势。

着眼管理提效。优化调整网络布局,加油站总数量稳步增加到2.1万座的同时,更加注重挖掘存量资产潜能。以“抓两头、带中间”为原则,针对低销低效站探索不同方式,深入持续灵活地推进治理,针对中心站、大站进行全流程诊断与优化、削峰填谷,时间和空间资源更加科学匹配,提升了运行效率效益。在2014年双低站摘帽率超过1/3的基础上,2015年摘帽率又达到22.7%。

着力降本增效。连续7年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大力控减财务、管理、物流等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与2008年相比,铁路运输、水运损耗降幅均超过50%。

不断提升一体化创效水平。油卡非润一体化深入开展,特别是在油品毛利直线下降情况下,大力开展非油业务,非油利润增幅接近300%。油非互促效果明显,油非转换率由1%提高到超过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