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承建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19

1月16日,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昆明至南宁高速铁路的头号控制性工程——南盘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它是目前世界上客货列车共用的、跨度最大的上承式钢筋混凝土铁路拱桥。该桥顺利完工为加快云桂铁路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与文山州丘北县交界处,大桥全长852.43米,最高桥墩102米,桥梁凌空飞跨南盘江,江面到桥面的高度超过了270米,属世界之最;主桥跨度达416米,是目前世界上客货列车共用的高速铁路中,跨度最大的上承式钢筋混凝土铁路拱桥。南盘江特大桥集拱桥、斜拉桥、悬索桥和连续梁桥等多种桥型技术于一体,几乎囊括了我国桥梁建设所有的顶尖技术,施工技术难度前所未有,被列为我国铁路桥梁的重点科研攻关项目。

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组成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内桥梁专家为主的现场攻关组,800多名建设者历时5年奋战,先后攻克“大体积混凝土浇注”、“大吨位劲性骨架高空吊装”等12项世界级难题,取得41项科技创新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在同等速度条件下,这种桥型的承载力比普通桥梁要高出40%左右,并且能有效加大桥梁的跨度,增加铁路设计选线的自由度,节约投资。南盘江特大桥主体工程按期完工,不仅为云桂铁路今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云桂铁路全长710公里,设计时速200至250公里,建成通车后,从昆明到南宁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至5小时,并与沪昆、渝昆、南昆等干线铁路相连,共同构成西南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