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管道局寒冬“逆袭” 首次进入美洲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20

1月14日,管道局国际市场开发传来捷报:首次进入美洲市场,中标阿根廷科尔多瓦省天然气管道项目,合同额约2.8亿美元。这是管道局坚持大市场思维度寒冬的结果。

2015年,管道局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局处两级领导带头开拓市场,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谋划,整合资源,拓展优良市场,实施优质项目,推动区域化经营,完成了全年市场开发任务,企业步入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主动出击:

抱团取暖展示品牌新形象

2015年,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计划上马的大型管道建设项目纷纷停滞……

寒冬中,市场竞争却十分激烈。管道局坚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以更深的层次、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境界来认识市场现状,主动出击,各级单位抱团取暖,坚持合作共赢理念。

变压力为动力,管道局扎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员工认清形势,在困难时刻发现机遇,把握商机,增强市场开发的敏锐性。进一步增强全员履责、全员开发市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开发市场、共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方法总比困难多。市场不景气,就拿出有效的办法来。管道局以“区域市场部+地区分公司”相结合的区域市场开发和项目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市场开发整体布局。结合业主特点和差异化需求,管道局灵活运用一站式服务、“N+1”俱乐部等市场开发模式,探索发展与外部合作的建设模式,努力从管道建设总承包商向管道建设综合服务商转变;坚持“统一领导、综合规划、分级实施、分区负责”的市场开发原则,建立局本部、事业部、区域市场部(专业公司、项目部)三级市场开发网络体系,进一步明确市场开发的分工与责任。

在国内,管道局深耕细作,促进有序竞争,形成最大市场合力,成功与国内9个燃气管网公司、9个工程建设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国际,管道局加强与业主、信贷机构的沟通,不断拓宽市场领域。依靠市场网络,管道局成功与BP、壳牌等国际大石油公司成为合作伙伴,迅速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全面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在国外,管道局的品牌价值发挥了巨大作用。

通过每年运作20多个国际项目,管道局的足迹已遍及中亚、中东、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地区。一个又一个项目深深地打上“CPP”(管道局英文缩写)的印记。凭借一揽子交钥匙的全产业链优势,管道局赢得了国内外项目业主的青睐。一个个精品工程也铸就了“CPP”国际品牌,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创造了更多可能。

在集团公司启动“重塑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后,管道局突出质量效益,高度重视企业形象这个影响市场开发的无形资产,通过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建设精品工程,提高了企业的美誉度。

2015年8月16日,管道局凭借突出的业绩和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了苏丹政府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在坦桑尼亚,管道局凭借“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赢得了坦桑尼亚人民的赞誉,10月10日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亲自为管道局颁发了杰出贡献荣誉证书。10月1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向集团公司发来感谢信,对管道局等单位抢险救援人员,积极参与天津港事故救援工作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10月26日,英荷壳牌公司在网站刊登了题为《马季努恩持续改进文化带来高效表现》的文章,高度赞扬管道局顶尖的施工质量和强大的施工能力,是一流的国际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这些荣誉,使管道局在开发国内外市场过程中获得了更多机会,助力管道局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大的份额。

模式多元:

市场“魔方”转出产业新格局

当前市场呈现“一少三多”的特点:国内大型整装项目越来越少,管道建设项目的业主多元、业务多元、模式多元。

国内大型油气管网的基本建成,必然会带动下一级管网的全面建设。燃气管网、LNG管道等单体工程将成为未来管道建设的主要模式。而管道建设行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进入,其凭借较低的人力成本及管理、技术上的后发优势,挤占市场空间和盈利空间。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不但单纯的施工作业没有利润,EPC等边际效益也不断下滑,建设单位面临无钱可挣的局面。一些油气资源丰富的第三世界国家,由于资金匮乏、主权基金信用评级底、融资渠道不畅等原因,难以有效开发油气资源。

针对这些特点,管道局年初就开始科学地“排兵布阵”,集中优势兵力突围。

管道局探索借助国家资本优势,积极开展股权投资+EPC、BOT、联合体、债转股、抢险保驾俱乐部等商业模式,满足了市场差异化的需求,推动发展模式向投融资运作和EPC总包并存转变,引导国际业务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些新模式在油气储运工程领域日益受到业主青睐,有效抵御了全球油气行业竞争激烈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

管道局提出“股权投资+带资建设+帮助业主融资”等一揽子建设方案,有效吸引了市场资源。2015年,管道局投融资业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号称第二条“坦赞铁路”的坦桑尼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是管道局首次参与海外融资项目的建设。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后续项目的开发,则使管道局国际事业部在积极探索运用多种财务手段、创新融资模式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投融资模式,既切合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需求,也为管道局引领市场、培育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商业模式为业主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通过建立的“EPC+运行+保驾”模式,在管道建设结束后,继续为业主提供项目运行、维护等服务,受到业主欢迎。“俱乐部”模式则是通过在一个地区设立服务队伍,吸引众多区域管网加盟,为业主提供运营、维护、抢维修和工程改造等服务,管道局通过收取年费方式经营,受到市场追捧。

“魔方”徐徐转动,带动了新的市场开发体系形成,全面提高了系统内外市场开发的新水平。通过打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建设新体系,管道局获取了更加明显的竞争优势、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为科学的市场开发体系,全面提高了市场开发的新水平。

开拓创新:

“宽长高厚”带动业务新突破

在年初整体战略布局和发展方针指引下,管道局以一系列科技和管理手段作为有力支撑,用先进理念培育市场,巩固传统市场,培育潜在市场,开发新兴市场,拓展高端市场,实现从开发型向研究型转变,从拓展市场向引导市场转变,带动了业务板块开发的新突破。

为拓展更多的市场可能性,管道局将对油气储运工程综合服务商的核心内涵理解,转变到业务的“宽度、长度、高度、厚度”4个维度上。

“宽度”,就是拓宽业务领域,多元化发展。以陆上长输油气管道、油气储罐为基础,向海洋管道、LNG液化与处理、多介质管道、单点系泊、油气集输系统、地下洞库、城市智能管网、采办贸易等业务延伸并做大规模。

“长度”,就是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在全业务领域,以设计、采办、施工为基础,向前端的投融资、咨询、PMC管理、科研,以及后端的管理服务、运营服务、技术服务延伸,这是我们业务价值链的高端。

“高度”,就是创新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增强价值创造能力。在巩固EPC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实践BOT、BOOT、PPP、买方信贷、股权投资、“四化”工程增值服务等多元化商业模式。

“厚度”,就是提升业务品位,增强市场竞争硬实力。持续推进技术和管理的创新,牢牢把握关键业务领域的核心技术,主导制定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努力引领行业组织形式、管理模式的变革,为业主提供最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丰富业务内涵。通过四个维度的延伸和拓展,逐步实现从管道工程总承包商向油气储运工程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宽长高厚”有力促进了市场领域的扩大,管道局业务范围从管道工程拓展到储罐、站场、检测、维抢修、SCADA、通信电力、化学产品销售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国际业务的全方位拓展,实现了从粗放经营型向精细管理型转变,从依靠队伍扩张、装备增加向高端引领、管理增效的转变,竞争力明显增强。

通过激励在建项目、滚动开发市场,联合合作单位、合力开发市场,依托设计单位、跟踪开发市场等种种有力措施,管道局系统外和国际市场捷报频传:中标广东惠州海底管道EPC总承包项目,喜得一单4.85亿元的大合同;中标加纳特马(TEMA)罐区EPC项目,进军海外LPG业务市场……在竞争愈加激烈、市场愈加多元的大环境下,管道局市场开发水平得到快速提升,适应了市场的新常态。

通过持续加强与系统内外客户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与行业内兄弟单位合作,联合开发市场,管道局成功打造了国内国际、系统内外各占“半壁江山”的业务格局。

寒冬已至,春天不会太远。在“十二五”战略目标的收官之年,管道局坚持国际化导向,充分调动各市场开发主体的积极性,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进目标项目落地,持续优化市场布局,夯实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实现了从本土化企业向国际化企业的转型。

进入2016年,管道局正以一种积极而又健康的姿态,迎接“逆袭”之战胜利的曙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