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长征五号首飞正式进入倒计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2-17

  发射场合练是长征五号火箭首飞前的“最后一场大型战役”。春节前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五火箭试验队历经130多天鏖战终于传出捷报,这标志着长征五号火箭整体技术状态得到最终确定,其首飞征程正式进入倒计时。

  “这是新产品、新流程、新人员的一次大演习,通过此次长征五号运载发射场合练,达到了‘练产品、练流程、练队伍’的目的。”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

  在合练报告书中,此次长征五号火箭合练目的被定位得非常明确:全面考核海南文昌新发射场、新火箭、新有效载荷等工程大系统间的接口匹配性以及火箭设计、发射流程等正确性,并验证在火箭运输、吊装、测试、总装等过程中工作的可靠性。

  “这是第一次将长征五号整枚火箭进行总装、在发射场进行的一次模拟发射全流程的演练。不仅整枚火箭是全新的、发射场是新的,而且火箭运输的海上路线、运输工具等都是第一次进行验证。” 长征五号火箭副总设计师杨虎军介绍。

  这次合练被称为“我国航天史上流程最复杂、组织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持续时间最长、实战结合最紧密”的火箭合练。从去年9月20日载有合练产品的专用运输船于天津港启航算起,整个合练过程历时130余天。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想要实现首飞,在其研制过程中要经历“三场关键战役”。其中包括火箭芯一级、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5米直径贮箱低温静力试验以及此次发射场合练。

  据悉,此次合练初步验证了全新火箭、全新发射场、全新地面发射支持系统的接口协调;验证了吊装起竖、测试、转运等流程,为首飞箭的发射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作为新一代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研制规模最大、技术跨度最高的航天运输系统工程。

  “长征五号火箭采用的是全新的总体方案、全新的设计结构、全新的动力系统。” 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

  与我国现役运载火箭相比,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整体构型、所用材料、液氧煤油发动机数量都有很大不同。而从直观上看,长征五号火箭粗壮的“躯干”——直径达5米的芯一级成为最具标志性的特征。

  在首飞完成之后,长征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能力将大幅提升,可使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5倍,并将带动牵引我国现役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升级换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