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新版AOCS系统提升我国飞控方案设计和仿真整体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4-15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发布姿态与轨道控制数学仿真系统(AOCS)2.0版本。该系统的升级将助推我国飞行器控制方案设计和仿真整体能力再上新台阶。

502所研发中心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方案设计和仿真的数字化能力建设。2011年,数学仿真平台AOCS1.0发布,在型号设计中广为使用。相较于AOCS1.0,升级后的AOCS2.0更具备“全生命周期、智能、高速”三大特点。

AOCS2.0将方案设计平台、软件需求设计平台和数学仿真验证平台集于一体。“如果把这个过程比作盖房子的话,方案设计相当于确定窗户的样式,软件需求设计相当于确定窗户的材质,而数学仿真则相当于搭建房屋了。”研发中心副主任汤亮介绍道,“这种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航天器方案设计模式不仅能够适应当前科研任务,也为未来企业化运作奠定了基础。”

以往,有的型号涉及30多种构型、近40万行的编程代码都要靠人工编写,不仅工作量大,人工输入也难免出错,甚至影响下一道接口工作。如今,AOCS2.0软件能够自动检索人为低级错误,一旦出现冲突或重复代码,系统都可以智能检测出来,自动生成报告,且每一次更改都会留下记录,提高了软件的测试一致性,保证了飞控方案设计的质量。

此外,经过系统升级,科研人员摆脱了原本编写卫星设计代码时“白手起家”的操作模式,只需通过AOCS2.0将封装好的模块像“搭积木”一样组合起来,便可以规范、标准地形成产品设计方案,此前一个月的编码工作量现在不到一周即可完成。“同时,新系统还使高性能运算、并行计算以及集群仿真得以实现,更加提高了研发效率。”研发中心空间站设计师马艳红说。

目前,AOCS2.0以我国载人航天三期任务为对象进行了全部功能测试,攻克了算法模型的扫描封装、计算机集群条件下的并行打靶等多项关键技术。该软件已完成在服务器上的部署,推广应用正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