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节能工作促提质增效获推广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27

“海油节能管理团队特别高效,值得学习”,“全面节能管理,思路上有很大借鉴意义”,“能管中心建设以及低温热发电、石化园区系统用能优化是节能的发展趋势”……5月19日,在中国海油旗下的惠州炼化,调研团对海油的节能工作连连称赞。

来访的调研团由国资委组织,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化集团、兵器集团等9家中央企业。调研团此行的目的是组织中央企业对中国海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深入了解中国海油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国资委综合局节能减排处处长宋和乾说,国资系统企业要把节能减排与提质增效结合起来,与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要把中国海油的节能良好管理实践推广应用到其他中央企业,带动央企整体能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作为节能工作的央企典范,中国海油的节能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节能量189万吨标准煤,是国资委下达的节能目标量的5倍多。累计投入17.53亿元的650个节能技改项目,年均收益近10亿元,平均投资回收期不到两年。

好成绩的背后是好方法,“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油的节能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及总公司战略布局、产业规模、能源结构调整,努力探索节能管理新思路、创新节能管理新模式,在系统内成功应用合同能源管理、创建能源管理中心、培育绿色工厂,实现节能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构建起全面节能管理体系。

惠州炼化在调研会上分享了工作经验,公司通过采取开展能量系统优化、加热炉改造、推进能源管控中心建设等措施,炼油综合能耗从2010年的65千克标油/吨下降至2015年的58千克标油/吨,每年至少节约2亿元。

节能不断刷新着海油的“颜值”,使公司更清洁、更环保。同时,节能账也是效益账,节能已经成为中国海油降本增效的重要动能。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总公司将以降本增效为核心,计划投资13.88亿元用于254个节能改造项目,预计年收益可达6.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