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未来十年我国将发射14颗大气观测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08

近日,从风云卫星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未来十年我国将再发射14颗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大气观测卫星。

据介绍,到2025年,我国规划了14颗大气观测卫星,包括风云二号卫星1颗,风云三号卫星4颗,风云四号卫星3颗,降水测量雷达卫星2颗,晨昏轨道卫星、静止轨道微波探测卫星、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各1颗。

风云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自主研发的系列气象遥感卫星。经过几十年来气象科技工作者和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风云系列卫星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现已成为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中的重要成员并步入了国际气象卫星的先进行列。

迄今为止,我国已成功发射14颗气象卫星,目前7颗卫星在轨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高轨和低轨业务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升级换代和上、下午星组网观测,形成了静止气象卫星“多星在轨、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的业务运行格局。

目前国内接收与利用风云卫星资料的用户已超过2500家,覆盖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环保等领域。风云卫星还支持了78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