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海绵城市科技应用引来国家级调研组现场观摩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2

7月6日,由5名院士、多名专家组成的城市洪涝防治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青岛中德生态园,就日前中国电建在山东省率先实施的海绵城市排水降噪沥青路面(简称:OGFC路面)科技应用实践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在中德生态园9号线现场,调研组听取了中德生态园管委会、电建路桥公司青岛项目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对中国电建率先在山东省将当前先进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的做法和成绩表示肯定。在综合调研完成后,调研组就OGFC路面在实践中的实施提出中肯详尽的建议,同时指出,OGFC路面对当前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具有减少水雾眩光、降低噪音、防水漂、提高潮湿路面抗滑性等多种综合优点,希望中国电建科研及施工单位不断完善该技术在实际应用的施工管理,形成完备的施工、维护方案,为当前海绵城市建设、抑制城市内涝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工程建设科技自主研发能力、应用能力位列国内前列的大型建筑企业,2016年6月21日,中国电建在青岛中德生态园项目9号线路上率先将OGFC路面先进技术应用于工程实体建设,作为山东省内首个在市政道路上成功应用该技术的案例,9号线的建设工程充分贯彻了国家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该道路分别采用了下凹式绿地、缺口式路沿石、透水铺装、集水模块、渗管、渗井、溢流池、溢流井、弃流池、OGFC(排水降噪)路面等十大基础措施,确保雨水能在该条道路上得到充分循环利用。通过上述技术措施的应用,据测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达到80%,大大减少地表径流,从而从根本上杜绝城市内涝和城区看海的现象,同时减少绿化养护对城市用水的依赖;减轻下游河道雨洪压力;降低车辆通行生产的噪音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教授王超,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吴志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所长王银堂,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邢慧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博士、教授级高工贺瑞敏,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博士、高工胡庆芳,同济大学博士姬凌云、姚雪艳、马春庆等众多国家级专家及学者参与此次观摩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