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钢研十二五实现科技创新收入137.2亿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7-12

7月8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此次科技创新大会主要内容为全面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大会、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中国钢研“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效,宣贯中国钢研“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亲临会场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管委会郭洪主任,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曹国英副司长,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与监管司王欣司长,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袁雷峰副巡视员,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苗治民副司长,中国金属学会王天义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迟京东副会长,中央企业监事会赵丽新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胡志坚院长,以及集团公司两院院士殷瑞钰、翁宇庆、干勇、王海舟、王崇愚、李卫等应邀出席大会。

会上,中国钢研副总经理田志凌做了“十二五”科技创新总结暨“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宣贯并部署了“十三五”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规划任务。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坚持三个面向,紧密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三大目标,科技创新成效喜人。

五年来,中国钢研共获得各类渠道科技立项经费支持23.1亿元,专利等知识产权实现跨越式增长;荣获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钢管创新研制与应用”为代表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0项,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软实力不断增强;以多品种/小批量/高附加值金属材料及制品、新一代非晶带材、新型高温合金、系列特种分析检测仪器、高性能伺服产品、冶金工艺装备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快速实现市场转化,实现科技创新收入137.2亿元。

报告强调,“十三五”是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攻坚时期。中国钢研应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战略机遇,聚焦转型升级发展现实问题,坚持科技创新与促进成果转化并举,按照“三个面向”总要求,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集团公司新领域拓展和新技术储备、产业化和工程化能力提升等重点科技任务,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与潜力,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型中央企业创新体系,为集团公司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总经理白忠泉宣读了《成立中国钢研科学技术协会的决定》,以充分发挥中国钢研科技专家智库作用,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发布了《集团公司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指导意见》、《设立双创平台及孵化器的通知》,以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走出“深闺”,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宣读了《集团公司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嘉奖令》,对获奖项目及个人予以表彰,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向获奖者学习,为集团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尚勇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尚勇书记对中国钢研“十二五”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前景表示了极大的期许。他指出集团公司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拥有雄厚的人才和技术积累,在“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中,应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高级人才集聚效应、构建科技创新专家智库,整合各级科技资源、打造科技创新协同创新平台,努力搭建起民间和政府科技创新的桥梁,更好、更优的服务于国家、社会科技创新活动。

才让董事长在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时值我国上下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资委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期,是中国钢研发展史上一次科技创新的盛会。大会吹响了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号角。

我们要在充分肯定和认识“十二五”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效基础上,在以下几方面持续将集团公司科技事业推向新的高地:一是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二是加大科技投入,确保创新资源;三是大力拓展新领域,关注前沿技术动态;四是营造创新氛围,构建创新平台;五是用足用活创新政策,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能;六是促进交叉融合,发挥协同创新作用。

才让董事长要求中国钢研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尚勇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内涵和巨大的动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和集团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措施执行力、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对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不忘科技创新之初心,不负国资委和各级领导之厚望。

大会还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干勇、翁宇庆、谢建新分别做了“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智能化钢厂雏议”、“中国制造2025与钢铁业转型”、“工业强基之关键基础材料”、“材料基因组技术发展”的特邀报告,对集团公司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作为此次创新大会的重要内容,7月7日,组织集团内部召开了科技创新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钢铁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李卫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特殊钢研究所副所长刘正东教授、天津钢研海德公司总经理陈希春博士、集团战略发展部副主任高振、钢铁研究总院科技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刘骁分别从个人成长、潜心科研、成果转化、新领域拓展研究及“十三五”科技发展方向研探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