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获“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0

9月27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举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获“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

本届论坛以“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为主题,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3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国家战略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作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华能集团公司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和援疆、援藏、援青工作,着力在陕西、新疆、青海、云南、甘肃、宁夏等中西部贫困地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

在产业扶贫方面,华能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大力援建电源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促进当地百姓就业。在西藏,华能在援建两座过渡电源、建成藏中最大水电工程的基础上,又于2015年建成了墨脱可再生能源局域电网,解决了当地的用电难题,赢得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一致赞誉;在新疆,华能建成了自治区最大的扶贫惠民工程——别迭里水电站,有效缓解阿克苏电网乃至南疆电网供应紧张局面。在不具备电站建设条件的贫困老区,华能援建的独立光伏设备正为数万农牧民输送着安全、清洁、稳定的电能。

在基础建设方面,华能从贫困地区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入手,为云南澜沧江流域、青海尖扎、西藏墨脱、新疆阿合奇、陕西榆林、甘肃庄浪、宁夏海原、内蒙牧区等扶贫点修整、铺通道路,援建学校医院,购置现代教学和医疗设备,并组织当地教师、医生赴内地交流学习。同时,华能根据各地区需求筑水窖、修电路、安装智能电表、培训农电工,切实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致富增收方面,华能通过选派驻村工作队,抓党建促扶贫、送技术下乡,带领贫困地区百姓搞试点、学技能,因地制宜,行智力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脱贫源动力。

在社会公益方面,华能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出动员工志愿者近30万人次、捐款超3.8亿元,用以赈灾抢险、扶贫济困、携老助学等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