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2017年计划实施14次商业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商业化发射活动又获新进展。11月10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除发射脉冲星试验卫星外,还搭载4颗商业卫星成功升空。这也是我国长征火箭首次为国内民营卫星公司提供商业搭载发射服务。据悉,后续长征系列火箭将全面进军商业航天领域,在这条道路上“火力全开”,仅明年就计划实施14次商业航天发射。

据集团公司宇航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征系列火箭在明年计划实施的商业航天发射之中,将把以委内瑞拉遥感二号卫星、中星6C卫星为代表的27颗商业卫星送入太空。

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征系列火箭的商业发射任务之所以能迎来井喷式增长,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内外商业卫星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是因为,从1990年长征三号火箭成功发射“亚洲一号”卫星开始,长征系列火箭在26年中从事商业航天发射服务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据资料统计,长征系列家族已经有6型火箭为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共实施38次发射任务,将47颗卫星送入太空。在国内,长征火箭也帮助同行进行了23次发射、累计发射或搭载47颗卫星,其中大部分都是商业卫星。

不仅如此,近年来,集团公司长征系列火箭构型布局不断丰富,也是能够承担多种类型商业航天发射任务的关键。

据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介绍,目前,集团公司已经形成现役和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既有常规发射能力,也拥有快速机动发射的能力,可以实现单星、多星、搭载等发射。

针对市场需求日益多元化的特点,为满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以及快速响应的小卫星发射需求,集团公司推出了以长征六号和长征十一号为代表的小型化、低成本运载火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集团公司正在打造“商业版状态”火箭,并针对商业项目探索创新火箭发射工作模式,降低发射测控成本;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火箭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已经投入商业发射服务;现役火箭在完成主业的同时也将增加商业发射服务力度。

近年来,集团公司商业航天运营思路正在瞄准市场需求不断转变,商业航天已经成为中国航天发展的重要环节。

对于未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展,集团公司旗下很多单位正在不断探索。比如,集团公司一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日前成立,该公司将作为全新的航天运输及商业火箭发射平台。

在集团公司的顶层策划中,长征系列火箭商业发展正在酝酿一盘“大棋”。

后续,集团公司在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成功的基础上,将陆续推出和完善新一代小型、中型运载火箭系列,为未来商业航天发射提供坚强的保障。

为满足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集团公司还将积极构建新的、更便利的商业发射服务体系,长征系列火箭将发挥研制能力强、发射次数多、任务适应性高、型谱完备的优势,在满足国家任务要求的同时充分挖掘服务空间,为商业客户各类商业卫星和星座的部署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发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