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亮相太空的全球首面志愿者旗帜由航天科技集团制作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6

近日,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手拿志愿者旗帜,通过电视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陈冬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是我们的共同价值追求,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人们的共通语言。”

9月15日,凝聚着全国注册志愿者“祈求世界和平发展,祈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期待中国和谐发展”心愿的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搭乘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护送下飞向浩瀚的太空,成为全世界首面遨游太空的志愿者旗帜。

“志愿精神光耀神州”——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系列活动是在共青团中央指导下,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主办。该活动自今年启动以来,先后在北京、陕西、浙江等13个省(区、市)进行了传递活动,140名优秀志愿者代表全国4000多万注册志愿者,在“飞天旗帜”上绣下了庄严而崇高的一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表示,载人航天和青年志愿者称得上是“最高”和“最美”的中国名片。此次在天宫二号中由航天员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生动体现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与志愿精神的完美交融。

据悉,这面“自带光环”的特殊旗帜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航天器回收功勋团队制作。由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对搭载物有严格的要求,旗帜重量必须控制在限定范畴内,材料与工艺必须符合载人航天的太空环境要求,研制过程中的一点点疏忽和误差,都可能影响到搭载任务的全局。一面看似简单的旗帜,却变成了摆在航天人面前的一项攻关课题。项目团队从布料到工艺,甚至刺绣所用的蚕丝线都经过反复的实验和讨论,先后解决了着色、拼接、刺绣等各环节关键技术。

508所航天器回收功勋团队不仅是我国返回式卫星、神舟系列飞船、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等航天器返回的护航者,曾以十全十美、十战十捷的成绩护佑了我国十名航天员安全返回,还曾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庆典活动中制造了航天品质的红宫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中制作了直升机方阵悬挂的巨幅国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