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10年累计进口LNG总量突破1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1

12月18日,满载6.7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大鹏星”号LNG船在中国海油大鹏LNG接收站成功卸载。至此,中国海油10年累计进口LNG总量突破1亿吨,这对中国LNG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测算,中国海油10年累计进口LNG1亿吨相当于天然气1400亿立方米。按照热值计算,相当于1.3亿吨原油,约为2015年我国石油消费的四分之一。1亿吨LNG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3.8亿吨,相当于植树8亿棵。这些LNG还可减排二氧化硫310万吨、氮氧化物2750万吨、烟尘175万吨,对应治雾霾具有重要作用,绿色低碳环保效应显著。

随着冬季来临,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高达3700万立方米/天,国内天然气供应形势异常严峻。为保障国内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确保民生等重点需求,中国海油充分利用现有LNG接收站最大限度增加天然气供应,周密部署,发挥LNG产业链优势,采取津浙粤三地联合作战方式填补国内天然气用气缺口,其中天津LNG接收站与浙江LNG接收站分别通过提前船期和转运、两港卸载等方式增加LNG供应。

在华北地区,为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天津LNG接收站在仅有约16万立方米LNG储存空间情况下,安排了每月平均5~6船前所未有的密集LNG船货交付计划,每天多增加200万立方米供应;在华南地区,中国海油在确保LNG供应的同时,紧急协调海上生产平台每天多供应400万立方米海上天然气;在华东地区,浙江LNG接收站开足马力,调动一切力量每天多增加20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从11月25日开始,中国海油在广东、浙江和天津三个地区总共增加天然气供应量达800万立方米/天,有力缓解了国内天然气冬季保供的严峻形势。

中国海油是中国LNG产业的拓荒者和领航者。目前,中国海油已形成上至天然气勘探开发下到LNG冷能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年接收能力超过2700万吨。中国海油LNG接收站长期以来都承担着各省市天然气调峰和保供的责任,多次缓解用气紧张局面,确保民用和工业用气。

2006年,中国海油第一个LNG接收站——广东大鹏LNG项目投运,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海油已建成7座LNG接收站,分布在广东、福建、天津、上海、浙江和海南等地。粤东LNG和深圳LNG也将于2017年投产,届时,中国海油每年接卸国外LNG能力将突破3000万吨,这对中国能源升级换代、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