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积极走出去 中亚天然气管道焊接超700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3

  新年伊始,我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目前管线焊接里程已超过700公里。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成功铺设,不但是中国石油海外业务所取得的又一辉煌成果,而且是中国石油向祖国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石油工业快速发展,而中国石油实施“走出去”战略,去海外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建立海外油气供应基地只有15年历史。

  1993年,我国从原油出口国变为原油进口国。也是在这一年,从国家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考虑,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石油工业”的指示。中国石油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排头兵,义不容辞地踏上出国寻油的征途。

  十几年来,中国石油海外业务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发展壮大。1993年,中国石油中标秘鲁塔拉拉7区项目,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油气合作。1995年,中国石油签订苏丹6区产品分成协议,开始进入非洲。1997年,中国石油签订苏丹1/2/4区、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和委内瑞拉陆湖项目,奠定了三大油气合作区的基础。1999年,苏丹1/2/4区1000万吨级油田及长输管道建成投产。2003年,中国石油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到2500万吨,开始涉足风险勘探。2004年,中哈原油管道开工建设。2005年,中国石油成功并购PK等石油公司,实现海外公司并购的突破。2007年,中国石油海外原油作业产量突破6000万吨,中亚天然气合作全面启动。

  近几年来,中国石油的海外发展战略从提出建设跨国企业集团目标到大步向海外挺进,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国内石油公司向跨国石油公司转变,由单纯的“油气生产商”向具有复合功能的“油气供应商”转变,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中国石油已经在海外建成苏丹1/2/4区、3/7区和哈萨克斯坦PK三个千万吨级油田,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等7个200万吨以上油气项目,初步形成非洲、中亚、南美、中东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以及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

  目前,中国石油海外投资业务已扩展到油气勘探开发、生产销售、管道运输、炼油化工等多个领域,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开始由单纯依托油气项目“搭船出海”到独立实施国际化经营的转变,自主开发市场能力不断增强。到2008年年底,中国石油海外投资业务分布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运作着73个项目,近500支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在48个国家和地区施工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