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华能清洁煤电技术打入美国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0

  2009年3月23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控股的西安热工研究院与美国未来燃料公司在上海签署了《美国宾夕法尼亚15万千瓦 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项目煤气化技术使用许可原则协议》。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煤电关键技术――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能源市场,标志着该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煤气化是清洁发电、煤制油和煤化工等行业的高端核心技术,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则代表着大型煤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但该技术只有国外一两个公司掌握。在国家“863”计划和华能集团的支持下,西安热工研究院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于2005年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技术指标全面超过国外技术,具有转化效率高、设备成本低、环保性能好、煤种适应性广等特点。目前,已成功开发出1000吨/天和2000吨/天的大型工业规模气化炉,并在国内煤化工和发电项目中得到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是华能组织实施的“绿色煤电”计划的关键技术。近年来,华能在国内率先进行清洁发电技术的自主研发,首倡并积极组织实施“绿色煤电”计划,研究开发并示范推广新一代煤炭发电技术。目前,“绿色煤电”计划第一阶段25万千瓦IGCC示范电站的筹建工作已在天津全面展开。

  美国未来燃料公司目前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投资建设该州首座容量为15万千瓦的 IGCC电站。2008年初,该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遴选煤气化工艺,西安热工院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以其技术经济指标先进,最终在包括美国和欧洲技术在内的几种煤气化技术比选中胜出。目前,双方已开始进行工艺系统设计。西安热工院将承担气化岛设计、气化专有设备供货及IGCC系统设计等工作。

  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的出口是华能集团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一个缩影。据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介绍,作为国有骨干重要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发电集团之一,华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靠自主创新培育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逐步扩大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集团。

  2003年,华能以2.27亿美元成功竞标收购了持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两大发电厂权益的OzGen公司50%的股权,在中国电力企业中首次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收购、管理电厂。股权收购以来,华能发挥电力技术优势,使电厂稳定运行水平逐步改善。2004年到2008年,澳洲电力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华能累计获得7000多万澳元的现金回报。

  2006年,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依托澜沧江-湄公河的区位优势和水电技术、运营、管理优势,率先进入东南亚电力市场,开发缅甸境内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瑞丽江一级电站。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是中国在缅甸投资的第一个最大的水电BOT(建设-经营-移交)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在建的中国企业在缅甸最大的水电投资项目。2008年已有4台机组顺利投产发电。

  2008年3月14日,华能集团又凭借技术、管理、品牌优势,以42.35亿新元的价格竞购了大士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拥有了新加坡电力市场25%的市场份额,成为新加坡发电和电力零售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