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时代集团所属中地集团占领阿尔及利亚供水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2

  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下称中地集团)是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核心子公司,主营国际工程业务,项目遍布世界各地。近几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受美元欧元持续贬值、物价波动、劳动力成本加大和国家宏观调控造成资金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地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海外工程主业遭受外部环境的严重冲击。但中地集团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走出去”发展战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危机和挑战,生产经营保持增长态势,总体经济实现了平稳运行。2008年,海外工程主业新签合同额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97亿美元。其中,在非洲阿尔及利亚深度开发供水项目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典范。

  1999年,中地集团开始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进入该市场后首先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发现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于是,中地集团凭借自身在给排水工程方面的资质和资源优势开始参与该国供水市场的竞争。几年来,中地集团按照“挖掘需求,深度开发”的工作思路,充分挖掘阿方潜在需求,在工业供水、居民用水和沙漠用水等方面上进行多层次深度开发,先后开发了SIDI BEL ABBES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供水项目,形成了规模效应,成功占领了阿尔及利亚供水市场。

  一、工程项目开发实施情况

  (一)SIDI BEL ABBES供水项目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SIDI BEL ABBES(西迪 贝拉贝斯)城地处阿尔及利亚工业飞速发展的奥兰地区,但由于长期以来供水严重不足,使得奥兰地区经济发展受到很大限制。针对这一情况,中地集团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在激烈的竞标中脱颖而出,顺利承接了SIDI BEL ABBES供水工程项目。该项目是EPC工程,施工难度和工程量都比较大,工期较长。中地集团积极调配人员和设备,克服各种困难,自2001年4月8日开工,于2006年4月17日竣工,历时5年时间圆满完成了这一工程项目。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奥兰地区的供水问题,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使中地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二)Béni Haroun供水项目

  阿尔及利亚是一个缺水国家,尤其南部更为严重。基于这种情况,中地集团审时度势,趁势而上,成功争取到Béni Haroun(贝尼 哈龙)供水项目。该项目主要为改善居民饮用水供应状况,修建从Béni Haroun水库向米拉省和君士坦丁省共19个市镇的区域供水系统。中地集团承接该项目后,本着为非洲人民造福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克服工期短、时间紧等诸多困难,精心筹划,合理安排。项目从2005年5月起施工,至2006年11月完工。建成后的供水系统服务区域达8000平方公里,解决了当地500万人口吃水难的问题。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为中地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市场赢得了声誉,为日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中地集团借助该项目在阿尔及利亚积极推行用工属地化管理,非技术管理层用工100%属地化,技术管理层用工35%属地化。属地化管理的推行不仅有利于降低工程项目人工成本,而且有助于解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就业问题。

  (三)沙漠管道饮用水供应项目

  Tamaransset(塔芒哈赛特)是阿尔及利亚南部最大的旅游城市,也是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从In Salah(因沙拉赫)向Tamaransset(塔芒哈赛特)沙漠管道饮用水供应项目旨在满足塔芒哈赛特城市及其郊区到2050年的用水以及在管道沿线上居住区的用水。该项目受到阿尔及利亚总统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因沙拉赫地处撒哈拉沙漠腹地,距离首都阿尔及尔有1270公里,阿尔及尔距离塔芒哈赛特有1900多公里。因此,该项目施工点之间距离遥远,施工难度大,施工条件恶劣。为了顺利完成该项目,中地集团联合中石化等企业,充分整合资源,形成竞争优势,使得中国企业牢牢掌握了该项目的主动权。

  该项目输水管道部分分成三个标段,中地集团负责实施第一、第三标段以及供水系统的终端水池。该项目从2007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预计2011年完工。

  经过十年的探索与拼搏,中地集团已经稳稳地占据了阿尔及利亚供水市场,不仅为企业创收,为国家创汇,而且加深了中阿友谊,造福了非洲人民。截止目前,中地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达5.6亿元人民币,成为供水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二、经验和体会

  中地集团在“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在非洲市场站稳了脚跟,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多年做法,体会如下:

  (一)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走出去”的动力源泉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更是代表一个国家。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树立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在塑造国家的品牌和形象。国际工程业务尤其如此,工程质量的优劣直接反映了企业的形象甚至国家的形象。中地集团在二十多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无论工程项目大小,始终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开发和实施,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始终把“为国争光”当作行动指南,因而能够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保持一流水准。实践证明,企业一旦缺乏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失去了生机和活力,很难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生存下去。

  (二)艰苦奋斗是“走出去”的精神支撑

  工程项目大都是在远离城市的户外进行,而中地集团在非洲的工程项目大多分布在条件十分恶劣的地区,工作条件非常之艰苦。例如,阿尔及利亚的供水项目大部分施工地段处于沙漠地区,施工难度并不在于技术方面,而在于恶劣的施工条件,夏季最高达55℃的气温,漫天风沙的工作生活环境,这些对施工人员来说都是艰巨的考验。中地集团驻外员工约有3000多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有的驻外员工一干就是10年,甚至20年。可以说,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做支撑,没有一支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的员工队伍,中地集团很难有今天的成绩。

  (三)把握市场需求是“走出去”的成功基础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需求就有机会。中地集团开拓海外业务的过程,就是通过需求找市场,通过市场找机会的过程。例如,在阿尔及利亚供水项目上把握住了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需求。

  (四)解放思想是“走出去”的必然选择

  在国际市场日趋激烈的今天,在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按照一成不变的模式去经营,企业只会越来越被动,海外业务的发展只会越走越窄。中地集团在危机面前,不等不靠,主动转变观念,创新经营模式,解放思想,危中寻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五)良好信誉是“走出去”的根本保障

  中地集团用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良好的信誉是“走出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障。中地集团视信誉为企业的生命,把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成败看作是企业的成败。长此以往对信誉的高度关注和坚持,成就了中地集团“守约、优质、高效”的良好口碑,也成就了中地集团在非洲诸多国家的品牌影响力。

  (六)创造社会价值是“走出去”的制胜法宝

  按照常规,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第一要务。然而,中地集团在非洲二十多年的发展表明,创造社会效益远大于创造的经济效益,创造社会价值是企业“走出去”最强有力的制胜法宝。在中地集团的很多项目中,都是以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为首要目标,不仅解决了当地人民的吃水问题、吃饭问题,还解决了当地人民的就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利于从长远造福非洲人民、维护世界和平。正是基于这一点,中地集团与非洲各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非洲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从而确保中地集团在非洲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