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五矿联合体58.5亿美元收购秘鲁铜矿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14

  北京时间4月14日,中国五矿集团公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MG)宣布,由MMG、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与GlencoreXstrata plc(嘉能可)达成Las Bambas铜矿项目(秘鲁邦巴斯项目)股权收购协议,交易对价为58.5亿美元(约合456.3亿港币)。

  收购邦巴斯项目是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最大的境外收购。

  邦巴斯项目是Glencore plc与Xstrata plc合并交易中涉及的一项重要铜矿资产。该项目位于秘鲁南部的Apurimac地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铜矿项目,预计达产后前5年每年可生产铜精矿含铜量约45万吨。收购并完成邦巴斯项目建设后,中国五矿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铜矿山生产企业和全球前10大铜矿山生产商之一。

  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表示,“邦巴斯项目完全符合中国五矿和MMG的长期战略,将进一步优化中国五矿的矿业资产组合,并将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良好的战略协同。”对于邦巴斯项目的后续运营,他表示,中国五矿将秉承“珍惜有限 创造无限”的理念,坚持“全球视野、本地运营、中西协同、互利共赢”的国际化策略,以MMG为主体,与合作伙伴、项目团队、当地社区、秘鲁各级政府、相关机构等各方携手一道,把邦巴斯项目建设好、运营好。

  目前该交易还需要获得秘鲁政府、中国政府以及五矿资源股东大会的批准。如果一切顺利,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完成交割。此项收购由MMG联合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共同完成,三方在联合体中分别持股62.5%、22.5%、15%。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参与的银团为此次收购提供资金支持。

  本次收购,花旗银行、美银美林为五矿联合体财务顾问,伟凯、德同、REM为法律顾问,工银国际、中银国际为融资顾问;德意志银行为五矿财务顾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