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580万元重奖科技功臣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3-10-27

中铝公司580万元重奖科技功臣

  10月24日至25日,中国铝业公司召开了首次科技大会。会上,该公司拿出580万元重奖科技功臣。其中,排名“十大科技成果”之首的河南分公司“一水硬铝石管道化溶出技术创新”成果独享100万元头奖,蒋呐等8名“科技标兵”各获得奖金20万元,瑞士碳素研究所尤·曼维勒博士、中南大学张新民教授等5名国内外“科技合作奖”得主也各获奖金10万元。

  中铝公司是世界第二大氧化铝企业和中国最大的电解铝企业。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已取得科技成果182项,其中重大科技成果50余项,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97项技术获国家专利,绝大部分科技成果顺利实现了产业化。这些成果的应用得到了很好的回报,两年多来,公司主导产品氧化铝产量净增111.2万吨,电解铝净增8.13万吨,经济技术指标得到了全面优化,氧化铝总回收率提高了 1.53 个百分点、氧化铝碱耗下降了10%、每吨氧化铝综合能耗下降了57公斤标准煤、每吨原铝直流电耗下降了160 千瓦时。

  科技兴企战略的实施,使中铝公司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氧化铝制取方面,相继开发出了选矿拜耳法、强化烧结法、降膜蒸发、常压脱硅、砂状氧化铝等新工艺、新技术,在提产降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善了我国一水硬铝石生产氧化铝的技术体系。在电解、碳素工艺技术方面,开发转化了320kA大型铝电解槽成套技术、可湿润阴极新技术、综合提高槽寿命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我国电解铝工业技术水平。在铝加工方面,自主研发了电解电容器用高中低压阳极和阴极铝箔新产品;研制了单机架双卷曲四辊可逆机组等热轧新装备;开发了高性能的铝合金和铝材,为我国航空航天器提供了关键性的高精铝材。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提高企业的产量、质量和效益,促进我国铝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显著地提升了中国铝工业的国际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