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制定10条措施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9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制定10条措施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9月20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迅速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心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为全体同志传达了十六届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并进行了座谈讨论。9月22日,总公司党委及时向所属各单位发出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和部署。9月27日,总公司党委又再次组织中心组成员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并传达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同志先后主持了两次集体学习。总公司领导秦家铭、张俊斌、高树堂、李怡厚、孟凤朝、李长进、李建生、姚桂清、白中仁、马力等同志参加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

  通过几天来的学习和讨论,总公司党委中心组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一是加深了对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的理解。十六届四中全会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路子,完成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二是加深了对十六届四中全会基本精神的理解。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核心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专门做出决定,抓住了事关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大课题。只有不断解决好这一课题,才能保证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三是加深了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主要内容的理解。《决定》总结了党执政55年的主要经验,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出了“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整体部署。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用这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指导党的建设新的实践,紧紧围绕提高党的五个能力来谋划和开展党建工作,以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党的执政能力的新提高。

  四是加深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性的理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对此专门就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要求。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使企业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在加深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解的同时,全体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各项决定,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实现总公司“三大目标”、“两大历史性转变”而努力工作。

  在中心组学习上,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对全公司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深入学习传达,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做好第四季度生产经营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精心组织好各项工程建设,抓好安全生产,搞好企业各项管理,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三是要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做好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内部重组整合、主辅分离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总公司本部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机关干部将实行新一轮竞聘上岗。四是要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特别要注意处理好企业内外部各种矛盾和问题,以稳定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五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把执政能力建设的着力点放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上。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搞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改进领导干部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年底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六是要结合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积极探索与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和新载体。总公司党委确定派出2个由领导带队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组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七是要根据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和国资委的有关重要部署,认真研究制定企业中长期企业发展战略,以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不断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八是要认真抓好总公司所属各单位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工作。总公司党委年底前将适时举办全公司理论骨干培训班。九是要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提出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认真思考和研究制定总公司明年的工作安排。十是要按照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