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四中全会决定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9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四中全会决定

  9月27日下午,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经天亮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的有关情况,对集团公司近期及“十一”期间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京二级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和集团公司总部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中心组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重大战略举措。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政治责任重大,必须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能力和做强做大的能力,保持企业健康发展。要按照四中全会《决定》要求,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切实提高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特别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把《决定》提出的任务目标和总体要求,落实到企业各项工作中,保证集团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路线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结合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精神,会议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认真把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国资委党委的总体部署,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二是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分专题对四中全会《决定》进行学习研讨,使集团公司党政一班人首先领会和把握《决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

  三是各二级企业要以党委中心组为重点,组织开展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各级党组织都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特别要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

  四是集团公司总部的学习由直属党委负责组织,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学习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以四中全会《决定》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强中煤集团公司总部建设,落实集团公司总部“战略管控、队伍建设、资源配置、资本运作、生产协调、制度管理、安全监察、监督保障”的职能定位,全面提高集团的经营管理能力。

  五是以即将召开的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提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原则、标准和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党建工作。

  六是各企业党委要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就如何提高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进行思考。集团公司党委将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形成加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提高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能力的指导意见。

  七是要做好四季度的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认真安排集团公司2005年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