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水电集团结合实际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07

中水电集团结合实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国资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部署,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党组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措施、作为促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作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保障、作为加强集团公司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在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部署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将紧密结合实际贯穿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以确保活动切实推动集团公司的党建和经济建设,取得实效。

  一、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突出结合实际

  中水电集团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资委党委要求的需要,作为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总部党建工作的需要,作为适应集团公司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来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集团公司党组确定了新时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工作部署,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快改革步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努力发挥集团公司在水电建筑行业的排头兵作用和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尽快推进集团化、国际化、现代化进程,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这一新的指导思想和新的任务,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集团公司总部广大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增强推动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就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把握跨越式发展的要求,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全面提高党员自身的素质,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机关的工作,履行好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职能,更好地发挥总部在集团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中的作用,进而推动全集团的改革发展。

  二、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上注重结合实际

  中水电集团总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国资委党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结合总部党建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实际,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对先进性的认识有一个新的飞跃,使总部党建工作开创新的局面,使各项业务工作有新的进步,从而推动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再上新的台阶,为完成集团公司新时期的新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中水电集团总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是:加强集团公司党组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把集团公司党组率先建成“四好班子”,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党组对全系统改革发展的领导职责,充分发挥对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职责,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使党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全面加强总部党的建设,党的活动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党组织更加具有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有效,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加强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工作有新进展,提高党员素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促进各项工作,推动机关建设,打造一流的总部。

  三、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上强调结合实际

  结合中水电集团总部的实际,集团公司党组强调在活动中要始终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实际效果,切忌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机关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打造集团公司总部一流的员工队伍;三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创建首都文明单位活动结合起来,推动总部的三个文明建设;四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总部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五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加快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进程。要求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同时强调,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当“五个模范”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合总部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四、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法步骤上做到结合实际

  结合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中水电集团总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分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层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次进行。集中学习主要采用业余时间,采取措施保证参学率达到100%。根据每个层次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学习内容、要求、讨论题目和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多层次、有重点、多种形式、务求实效的学习,确保对活动的认识更加到位、措施更加得力、方法更加贴近实际、效果更加明显。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要求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总结参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收获,写一份3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在支部大会上进行交流。为确保学习效果,集团公司党组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检查,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对部门和党支部的考核评价。

  中水电集团党组提出,党员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标准,把握好分析评议阶段重点要抓好的七个环节,对照检查、进行党性分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近年来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分层次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通过一定方式在一定的范围内公示,每个党员都要在会上宣读本人的党性分析材料,其他党员进行评议,做到党员分析评议率达到100%。在分析评议的基础上,抓住主要问题,明确整改重点,制订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五、在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上体现结合实际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的大事,也是中水电集团2005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因此,集团公司突出了党组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置于党组的领导下,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联络员制度,明确了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成立了集团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总部和各工程局(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为更好地推动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组织组、文秘组、宣传组,并落实了相应的职责,负责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明确了总部各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各党支部要确定一名同志作为联络员,形成党组负总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为骨干,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联络员为参谋助手的组织网络。

  中水电集团党组要求,要积极争取国资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四组和指导二组对集团公司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严格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文件要求,规范操作,按照督导四组和指导二组的具体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按时报送各类材料、及时反馈各类信息,要尊重督导组和指导组的工作,主动向督导组和指导组汇报情况,在重点环节上要请督导组把关。

  中水电集团党组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而尽职尽责、不懈努力。要把保持先进性视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把这种责任和义务转化为一种压力、一种动力,时刻提醒自己、激励自己。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大局,进一步明确保持先进性的目标和方向;要紧密联系党员队伍状况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明确保持先进性的关键和重点;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情况和思想实际,进一步明确保持先进性的措施和方法。只要真正重视,认真对待,付诸行动,持之以恒,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能够保持好、发挥好、发展好,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能够长期保持、有效发挥、不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