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实业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6

东风实业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新春伊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东风公司全面展开,作为参加东风公司第一层次开展教育活动的东风实业公司机关党委,周密部署,认真落实,突出重点,具有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上级先进性教育督导组的好评。

  总经理的 “补课单”

  3月9日上午7点40分,头天晚上才从外地出差回家的东风实业公司总经理李振华,习惯提前到办公室看看文件。没想到,刚迈进办公室大门,秘书就递来一张“补课单”,顿时把李振华弄得一愣。

  原来,就在几天前,实业公司机关计财部党支部书记魏振安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片时,发现党员李振华出差在外,不能参加学习。他二话没说,当即给顶头上司开了一张“补课单”。弄清事情的原委后,李振华把“补课单”放在案头,开始忙公务。这一忙,就到了下午下班的时候。下班前,李振华叫秘书帮他把专题片的光碟借过来。他带回家全部看完后,还写了厚厚的学习体会。第二天,他主动把学习笔记交给支部书记,经过党支部验收后方才“过关”。

  其实,接到“补课单”的事,在实业公司机关并不奇怪。只要没参加学习,就得补课!不论职务高低,对谁都一样。事后,经过调查发现,因出差而事后补课的还不止李振华一人,党委书记吕自龙、人事部长丁慧平等10多名党员干部都有过补课的记录。
  在先进性教育学习中,该公司党委对每位党员提出了要求:参加集中学习不能少于24小时,自学不能少于16小时,个人学习笔记不得少于一万字,并特别规定凡因各种原由未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必须采取自学补课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条规定,至今没有一人违反过。

  特殊的意见函

  3月初,东风实业公司党工部部长潘奇虹亲自赶到上海市南汇区六灶镇党委办公室,专程把公司党委的意见函交给镇党委书记。何等重要的函件?还委派专人送去?

  原来,这是一封特殊的意见函。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实业公司蓬勃开展以来,作为参加第二层次教育的基层单位已经准备完毕,将进入学习动员阶段。就在这时,实业公司党委发现,还有一些党员被派驻到外地工作,将无法参加实业公司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无论我们的党员在哪里,必须想办法让他们准时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一个‘空白点’也不能留下。”   

  公司党委书记吕自龙说出了“底线”。经公司党委班子认真研究,决定给派驻党员所在地的党组织发函件,请他们接纳派驻党员参加那里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夏书涛、王玉玺两位党员同志因工作需要,被派往到上海工作,两地路途遥远,无法正常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于是,实业公司党委就通过上述的意见函,让这两位同志参加六灶镇党委开展的教育活动。同时,实业公司党委还特地嘱咐他们参加学习后,将个人的学习心得、整改意见及时向公司党委汇报。

  为使党员都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实业公司以发函件的方式委托派驻党员所在地的党组织接纳他们参加各种教育活动。

  育人的展览板

  “站在先进党员的面前,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说真话,我是含着眼泪读完牛玉儒事迹的。”实业公司2004年度标兵、纪委副书记杨光英站在先进党员事迹展板面前,倾述着心声。

  实业公司党委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几轮的集中学习培训后,把牛玉儒、任长霞、周国知等全国模范党员和实业公司先进党员的感人事迹,分别做成两块大展板,放在机关一楼的大厅内。每块展板的面积跟一面墙一样大,看起来很醒目。

  其实,受感动的人何止杨光英一人。每天,展板面前总是站着许多的人。据了解,在实业公司机关中,党员干部百分之百认真看过展板,而且都是自发的。其中不少党员还把英模的事迹工工整整地记在笔记本上。

  先进党员的展板只是实业公司党委组织学习活动的一个方面。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先后运用多种形势对党员进行素质达标培训:领导带队到东风公司参加培训,请党校老师授课,集中收看专题录像片,总经理作形势报告,党委书记讲党课,为每名党员制作先进性知识卡片……

  “只有心中始终装着党,工作才有一股冲天的劲。”实业公司机关作为东风公司最早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的党委单位,早在去年7月份就对所属的13个党委和17个党总支在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以及党员队伍状况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做到了心中有数。

  为巩固学习效果,他们还创新地提出了“四学四对照”学习讨论法:一是学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对照精神检查自己的学习认识是否到位;二是学习《党章》规定,对照《党章》检查自己是否认真履行了党员标准和义务;三是学习入党誓词和教育读本,对照入党誓词检查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四是学习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对照先进事迹找出自己存在的差距。通过广泛讨论,各类党员的先进性标准相继出台。目前,“学习模范事迹、争做先进党员”的热潮在实业公司机关党员队伍中已悄然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