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3-17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取得实效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做到“六个注重”,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培训工作扎实有效。

  一、注重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

  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认真准备动员报告,开好动员大会,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动员报告不仅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及方法步骤,而且结合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年初提出的今年是“找差距年”的要求,结合船舶市场的形势和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提出了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做强做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同时,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派出调研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春节期间,集团公司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职工和老党员,宣传集团公司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部署。

  二、注重督促检查,提高学习质量

  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分别为一般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设计制作了《学习手册》,做好《学习手册》的自查、督查、抽查。每个党员自查是否对“规定动作”和支部的“自选动作”作了记录,是否作了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是否有重点,是否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等写学习心得体会。各党支部每周对党员集中学习、补课情况及累计学习时间等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党员学习进行督查。在自查、督查基础上,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按党员总数25%的比例,抽查党员的《学习手册》。在此基础上,对因特殊原因未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及时安排“补课”,集中补课后仍有差距的党员安排个别补课。

  三、注重领导带头和骨干培训,提高活动执行力

  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单位党委书记作为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陈小津等领导同志带头人讲党课,发挥表率作用。同时,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对在京单位党委书记及党支部书记、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成员以及派出到下属单位的督导组成员等骨干进行培训。在准备阶段,就如何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了培训;在思想发动阶段,就如何写好动员报告、深入发动群众进行了培训;动员大会召开后,又就如何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等进行了培训。为加强对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京外单位的检查,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组建2个巡视检查组,并对巡视检查组成员进行了培训。目前巡视检查组已经开展工作。

  四、注重宣传工作,营造舆论氛围

  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编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简报》,在《中国船舶报》、《船舶文化网》开辟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报导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加强典型宣传,组织了一个由优秀共产党党员、劳动模范组成的先进事迹报告团,在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部和在京单位进行巡回报告,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注重工作安排,切实抓好落实

  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对第一阶段的每项具体工作都进行了认真准备,作出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通知》、《关于集团公司总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好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大讨论的通知》等文件。为抓好落实,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在京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及信息员,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每个周末召开一次碰头会议,及时交流情况,狠抓落实。

  六、注重边学边改,提高学习成效

  针对中央督导组抽查《学习手册》后提出的意见,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布置整改工作,要求各支部认真加以改进。针对集团机关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加强机关建设。结合 “找差距年”活动,开展了“四查摆”,即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查摆,各部门结合工作查摆,召开部分老同志座谈会查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查摆,查找了在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管理水平、对船舶市场的驾驭能力及科研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初步制定了整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