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化集团坚持“三严”、“三注重” 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04-30

中化集团坚持“三严”、“三注重”
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把提高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作为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关键,坚持“三严”、“三注重”,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严密组织,注重深化认识、准备充分。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研究,从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找准问题、提高开展批评的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组织各党支部负责人和联络员,围绕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各党总支(支部)分别召开会议,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组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每个党员都认真准备了党性分析材料和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形成书面材料。人力资源部党总支还专门召开示范性预备会议,对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方法和注意把握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规范,供其他党支部学习借鉴。

  二是严肃批评,注重触及思想、解决问题。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坚持把敢于揭露主要矛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衡量组织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志。在公司党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实际,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和公司战略转型这个重点,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自身的责任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向,达到了统一认识、增强信心、理清思路的目的。各党总支(支部)围绕找准和解决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有的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一次开不完,就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继续开会。会上,广大党员放下包袱,敞开思想,主动揭短亮丑,认真检查自己与先进性具体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直言其过,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敢于进行思想交锋,有些同志感到脸红心跳,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震动。

  三是严格把关,注重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明确提出,各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坚持“三不开、三重开”的原则,即:征求意见不充分的不开,会议主题不明确的不开,党性分析材料和发言提纲准备不好的不开;问题找得不准的重开,批评开展不起来的重开,整改措施不具体的重开。针对组织生活会政策性、原则性强,工作环节多,质量要求高的特点,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专门派督导人员,有重点的到部分党支部具体掌握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把关。石油公司等单位专门制定了《组织生活会评议表》和《党员自我剖析评议表》,交给到会的每个党员和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实际情况现场进行打分,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作用。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各单位党支部综合群众所提意见、个人检查剖析和互相开展批评的情况,对每个党员提出了具体评议意见,以书面的形式反馈给本人。各单位利用公司网络平台,把组织生活会的情况,主要包括查找的问题、剖析的原因和整改的措施,通报给全体员工,把上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了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