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联系实际求实效,认真查摆促提高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30

通用技术集团:联系实际求实效,认真查摆促提高

   根据先组发(2005)9号和中纪委、中组部(2005)13号文件要求, 4月13日下午,通用技术集团领导班子在通用技术大厦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伟根主持,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全体成员及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通用技术集团董事、总经理、民建中央常委李谠等5名同志列席了会议。中央第58督导组张云毅、胡滨、中组部干部五局夏建华、中纪委一室朱昌觐、国资委企干一局四处高岩等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陈伟根就如何开好这次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大家讲党性、讲原则,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敞开思想,互相帮助。会上他率先发言,实事求是、严于责己,密切结合学习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等中央领导的有关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对照党章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具体要求以及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查找了集团和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主要根源,给大家带了个好头。集团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依次发言、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富有成效。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准备认真充分。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进行了认真充分的准备。首先,会前采取召开集体座谈、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辟网上专栏等11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广泛征求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其次,集团领导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团党组成员和集团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主持召开了12个座谈会,共149人参加了座谈。再次,认真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集团领导与分管部门和子公司负责人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谈心活动历时一周,每个班子成员的谈话对象都达到10人次以上,最多的达到20多人次,第四,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全面总结近年来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性分析材料进行了反复修改,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二是自我批评认真,自我剖析深刻。大家紧紧抓住党员先进性这条主线,认真进行“五查五看”。着重检查了自身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查摆现象的基础上,认真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政绩观、利益观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查找主观原因不摆客观理由。五名发言的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找了自身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25条之多,大家的发言做到了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心里话,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是坦诚相见,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大家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不做老好人。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关系,大胆开展批评。做到了开展批评不掩饰,不迴避矛盾,一针见血。对同志的批评虚心接受,真正做到了与人为善,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据不完全统计,5名领导发言,相互提出了57条批评意见。

  通过民主生活会,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大家普遍反应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1、找准抓住了通用技术集团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整改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深刻的认识到在集团的发展速度上、在推进企业转型的措施上、在深入基层和深入业务一线的作风上、在集团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和整体素质上、在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的解决上存在着的五个突出问题。大家深刻挖掘了问题存在的三个主要根源,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还有差距,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念还不够。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要从根源抓起,从自我做起,解决上述问题,促进的集团转型发展和做强做大。

  2、反思了理论学习的差距,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大家在发言中普遍谈到,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尤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作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同新时期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有时只注重个人的管理能力和分管业务,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还不够,主动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强;有时注重文件和书本理论的学习,自觉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实施还不够。因此,还必须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不断深入。

  3、总结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抓通用技术集团改革发展和转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大家在发言中,分别从自己分管的工作和职责的角度,梳理了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思路。大家一致认为,对推进集团加快转型发展、尽快把企业做强做大,干部职工寄予了厚望。然而作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与党和国家以及广大职工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相比,集团的发展还不能令人满意,突出表现为: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的意识不够,当期业务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不够好、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不太匹配、高效规范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大家表示,要认真吸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把集团尽快做强做大的本领。

  4、查摆了作风上的问题,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大家一致认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的作风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每位班子成员都结合自己的工作,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出发,认真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谈到了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够,与普通员工的接触和直接沟通不够;在一些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上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关注力度不够,如就餐、班车、通用技术大厦便民设施等问题。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路线,真正赢得群众的满意。

  5、检查了沟通方面的不足,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大家普遍谈到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交流沟通不够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主动交流思想和工作不够,深层次的思想交流少,会上交流多,会下交流少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班子整体作用的发挥。大家一致认为,要增强沟通意识,完善沟通机制,通过加强沟通来统一思想和意志,增强“五种能力”和班子凝聚力,切实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成符合中央和广大职工要求的“四好班子”,带领广大职工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崇高的历史使命。

  应邀参加会议的中央第58督导组张云毅同志在讲话中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很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