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东电网:党员真受教育 群众真感满意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08

广东电网:党员真受教育  群众真感满意

  广东电网公司各单位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立足于“党员真受教育、群众真感满意、各项工作得到促进”的要求,紧密联系公司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两强两好”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提高了党员的素质,为实现广东省委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和谐广东、法制社会的战略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千方百计确保电力供应,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今年,广东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带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0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2709亿千瓦时,比2004年增长13.5%左右,全省最高用电负荷45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530万千瓦。一季度,广东全社会用电量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统调最高负荷2351万千瓦,同比净增225万千瓦,增长10.6%;电力电量缺口加大,最大错峰电力615万千瓦,电量缺口达到28.9亿千瓦时。

  面对今年广东全年性、全网性、电源性缺电和供电压力大的形势,广东电网公司把开展“两强两好”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电力供应的有力保证,牢记上级领导和全省人民重托,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尽快完成度夏方案,立即启动用户侧管理,全面落实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保障电力供应的各项措施,尽职尽责地做出贡献”的要求。在总结2004年广东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基础上,该公司根据2005年广东电网网络结构、电网运行特点、供电需求形势、工程建设投产情况,从电网重点工程建设、生产运行设备管理、用户侧管理及电网迎峰度夏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研究部署与安排,并作出了庄严的承诺:“保持不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拉闸限电,最大限度地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启动了一系列内增外购挖掘电网供应能力的保供电措施,以全力以赴做好高峰用电的各项准备。主要包括:第一,争取并确保更多区外电力安全送抵广东。该公司优先安排了500千伏北郊、增城、罗洞变电站的设备技术改造,确保西电东送通道安全可靠送电;在南方电网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下,力保计划新增的西南电200万千瓦足额供广东,争取了三峡电新增向广东送电的份额;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签订“第六份供电合同”,再向香港购电25亿千瓦时。同时,积极协助政府尽快落实地方机组顶峰发电的具体措施,以最大限度挖掘出地方电1000万千瓦以上的顶峰潜力。第二,强化安全生产,确保电网安全运行。1月完成了《广东电网2005年年度运行方式》、《广东电网2005年迎峰度夏方案》等4个分析报告的编制和印发工作。目前正在分片召开各地区年度运行方式编制交流会,检查并规范各分公司相关方案的编制情况。同时,将继续完善广东电网安稳控制系统,计划在500千伏鹏城站、深圳站、茂名站等建设控制子站,并相应配置19个执行站;加紧进行粤北和粤东地区安稳系统的完善工程等。至3月底,全省统调发电机组已安排检修47台次,最大计划检修容量640万千瓦,没有出现因电网安排不当而取消的计划检修,计划完成率100%。预计上半年的计划检修工作可在迎峰度夏前全部完成。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将 “两强两好”实践活动所焕发出的积极性、主动性化作搞好电力供应的动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如东莞供电分公司2004年全市完成总供电量372.84亿千瓦时,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在缺电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精心组织电力调度,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实施错峰用电和计划用电措施,做到有保有限正确到位,有力地支持和拉动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电网公司各级调度人员面对电源性缺电和电网建设滞后带来的安全运行压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配合领导,进一步加大了负荷侧管理的力度。科学指挥,精心调度,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想方设法,努力实现错峰不拉路的调度工作目标。如共产党员、南方电网劳动模范刘文革为做好错峰用电工作,他带领部门人员做了大量、繁重和细致的工作。包括及时走访大用户,了解不同性质用户的生产流程和用电特点,便于确定可行的错峰限电措施;组织制定地方电厂每日发电出力曲线,并按照分公司制定的指标分配原则,组织制定每日分公司各有关单位的用电负荷控制指标;在错峰频繁的关键时期,经常留守调度室值班,与调度人员一起解决错峰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复杂、棘手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通报,经常值班到深夜;作为分公司电力平衡工作小组成员,刘文革同志积极参与错峰用电的相关工作,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主动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协助及时调整错峰用电策略,修订错峰用电方案,保证错峰用电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尽可能减少错峰限电造成的影响。为尽量减小错峰压力,他在做好用户侧错峰工作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发挥地方电厂的顶峰发电作用。组织召开了地方电厂迎峰度夏协调会,及时向电厂通报广州地区电网即将面临的严重困难,积极争取地方电厂对调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协助供电系统共度难关。

  二、加快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供电能力。

  广东电网公司今年计划安排195.1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同比增长11%。建设573个项目,其中500千伏项目18个,220千伏项目124个,110千伏项目353个。计划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78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057千米。其中,输电线路的总长,比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大陆岸线还长足足700公里。

  今年有12项重点工程项目,其中8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要在6月30日前建成投产,四月的南粤,已经有了夏的气息。而走马电网建设工地,更是热力逼人:几十支施工队伍,几千名工程建设者,汇就一幅幅夜以继日、快马加鞭建设广东电网的宏图。

  捷报已经传来。至3月底,“500千伏博罗站”和“莞城主变扩捷”亮相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已高质优效并提前建成投产。汕头#3主编和220千伏板桥站、高黎站、仰天站、拱北站、华圃站等重点工程,也按照“堵死后门、倒排工期”的原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中。

  除加强和完善主网架建设外,今年广东电网还将全面“强筋壮骨”:投资60亿元进行配网改造和建设,解决配网薄弱和设备陈旧的“老大难”问题。其中,安排技术改造投资高达48.57亿元,比去年增加73%。

  在广东电网基层单位听得最多的是一系列共同的“关键词”:“办法总比困难多”、“日夜兼程加快电网建设,使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牢记重托早部署,不辱使命保供电”等等。确保电力供应,当好广东经济发展先行官,已成为广东电网公司上下共同的追求。公司在认真总结近两年重点工程大兵团作战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和发扬具有广东特色的做法: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按照“堵死后门、倒排工期”的原则,高效优质,务期必成。

  深圳分公司共产党员、南方电网劳动模范谭绍祖长期坚持现场工作。他坚信:亲自到现场要比在办公室里更能解决问题,自身的实际行动比讲大道理更有说服力。于是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和年青人一样顶烈日、战酷暑,跋山涉水,下电缆沟、钻隧道;在抗击台风的战斗中,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每次夜巡中,在漆黑的夜里,在布满荆棘和危险的山林中,他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每当输电线路遇到重大或紧急情况,他总是亲自赶到现场,寻找问题、查看故障,以便掌握第一手资料;每次重大的故障抢修,他总是到现场和抢修人员一起制定抢修方案,组织现场人员,交待安全事项。而一旦有事无法赶到现场,他总是不时打个电话询问现场情况,强调安全,直到现场工作全部结束,才算放心。他的率先垂范,在员工中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一股无形的精神力量,不断推动着输电部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

  三、加强需求侧管理,努力把缺电的影响降至最低。

  广东电网公司下大力气,依靠政府支持,切实把需求侧管理的各项措施做深做细。从对部分工业企业实行周轮休制,以均衡周负荷,到对高耗能企业制定详细错峰、避峰方案,对国家限制类高耗能企业制定可中断负荷避峰方案,以削减用电高峰期间的尖峰负荷。各供电分公司根据省电力调度中心错峰用电预警信号建立了本地区用户错峰预警机制,及时通知错峰用户按计划错峰用电。积极开展输变电设备停电协调与方式安排,并进行了广泛的社会宣传。对于实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广东电网人早已成竹在胸。

  针对缺电严重的情况,广州供电分公司南区配营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一个党员一条线路”活动,并建立相应的长效工作机制。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每位党员负责一条配电线路的错峰用电工作,对一些不执行错峰指令擅自用电的客户实行拉闸限电,通过加强需求侧的用电负荷管理,达到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的目的。该支部组织了41名党员加班加点,奋战1个多月,共收集整理了443条配电线路、1476位用电客户的资料。该支部从中选出41条负荷率低的配电线路分别落实到41位党员身上。南区配营部党支部书记戴南洲和工会主席、支部副书记杨秀珠等领导分别选择了负荷率最低、难度最大的“钉子线路”跟踪检查,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此举极大鼓舞了全体党员的士气。该支部还联合海珠区政府,按线路分片召开用电客户会议,向客户宣传、解释错峰用电政策。该部还建立客户联络员制度,从213条线路的客户中各选出一名联络员,负责配合配营部的错峰工作。“一个党员一条线路”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们带领职工对需执行轮休日的客户进行细心检查,耐心对客户宣传错峰用电政策,对不自觉执行错峰用电的客户及时发出错峰用电检查不合格通知书,使客户自觉遵守错峰用电的做法,做到有序用电,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搞好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去年,广州大学城建设是广州市政府的重点工程,配网工程任务重、工作量大、条件差,还要进行大量的协调工作,并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广州供电分公司南区配营部班子及大学城10千伏配网工程项目管理小组全体成员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戴南洲经理、萧定辉副经理等领导每周定期召开工程协调例会,与大学城方面进行协调,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南区配营部领导还与各电力施工单位第一把手签订了大学城10千伏配网工程建设《责任状》,以此激励有关电力施工单位领导及员工的积极性和提高政治责任感。经过4个多月的拼搏,该部于6月28日提前完成大学城配网工程建设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在广州市政府表彰大学城工程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戴南洲同志被评为“优秀建设者”、萧定辉同志被评为“先进建设者”。
省劳模、共产党员郑卫贞同志敬岗爱业,尽忠职守,在工作中坚持“优质、方便、规范、快捷”的服务方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头把窗口工作做好,严格执行职业的行为规范,对用户做到“来有迎声,问有回声,走有送声”,经常加班加点办理业务。如一位香港籍的老人,由于不常在恩城居住,电费欠缴被停电处理。当他前来办理复电时已接近下班。她急客户所急,待客户交清电费后,立即通知装表班加急安装,让客户及时用上电。又如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突然头晕,郑卫贞同志马上扶她坐在椅上,帮擦药油,又端上热开水,使用户很快就恢复过来。对新老客户,她更是不厌其烦,主动帮助指导他们填表格,办理各种手续,深受客户的好评。

  广州供电分公司黄埔配电营业部成立了“共产党员用电服务小分队”,制定了严格的用电服务具体要求,即:全体队员严格遵守《电力法》和《供用电营业规则》等营业服务规范;主动热情为用户服务,使用户满意。了解用户的用电需要,切实帮助用户解决困难。及时向用户提供用电信息服务,让用户第一时间了解供电情况。在各班组设立1—2个“共产党员服务岗”,制定服务标准,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定期在公众场所进行用电咨询,召开用户座谈会,听取用户的心声。广泛推行客户经理制、客户代表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提升营业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履行服务承诺,确保营业窗口实行无周日及无午休工作制,妥善解决用户咨询、投诉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组织“展现先进性风采,当优质服务先锋”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