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礼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28

东风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礼

  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讨论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向管理人员发出写有廉洁自律警示句的名信片,让他们“为家庭清清白白做人,为企业踏踏实实做事”;举办党风廉政知识竞赛,促进各类廉政法规和党纪条规的落实……今年6至7月,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公司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许多各具特色、形式活泼的反腐倡廉活动,在公司内营造了倡廉兴廉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这已是公司连续第九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多年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集中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坚持在日常工作中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项企业管理制度,顺应公司放眼国际谋发展的新形势,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突出抓好效能监察和案件查处工作,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6月16日,中纪委一室领导海燕到公司调研时说:“东风公司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革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有益的尝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借鉴、推广。”

  构建遏制腐败的制度防线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保证。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指出:“只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才能有效预防腐败。”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以公司纪委书记叶惠成为首的公司纪委致力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建立健全权力运作制衡机制。公司纪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东风汽车公司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规范招投标采购业务流程、促进廉洁经营方面,出台了《关于成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下发了《关于高温假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紧急通知》、《关于严肃对外宣传纪律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为公司经营发展和辅业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集团所属各合资企业结合实际,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设计上,做到了在管理流程上的纵向制衡,在管理环节上的横向制约。在制度建设上也探索出了一条拒腐防变的新路。如长期较好地坚持了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建立并实施对新提拔高管人员的廉洁自律培训制度;试行廉洁从业承诺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及实行,有效地防止了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腐败现象,对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筑拒腐防变的监督防线

  公司纪委坚持把贯彻执行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作为大事来抓,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监督,防止在重大问题上由主要领导干部说了算的弊端,着力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严密的监督体制和有效的工作机制,把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初,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向全公司员工进行廉洁自律承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遵守民主集中制;依法行使权力;廉洁奉公;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公道正派用人;艰苦奋斗;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公司党委、总部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进行分解,并组织检查考核。公司各单位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龙头工程来抓,许多单位从领导班子成员到车间、科室党政领导均实行“一岗双责”。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生产经营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为落实中纪委三次、五次全会精神,公司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和整改,同时推进了信访约谈、述职述廉等制度;分层次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主动上交礼品、礼金、有价证券逐步成为领导干部抵制腐蚀的自觉行动。据统计,2004年公司各级党政领导主动上缴各种礼金、有价证券折合人民币60.26万元,美元1000元。

  在推进辅业改制的过程中,公司根据中纪委“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个不得”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规范了辅业改制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明确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具体规定等。

  公司还充分发挥党内外各方面的监督作用,逐步完善了监督体系。一是加大了党内监督力度,目前,在东风汽车公司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两级党委常委会上,对干部任用实行了票决制;二是加强了党外监督,在过去尝试聘请党外监督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制定了监督员的监督职责、监督办法。

  同时,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公司各单位纪委、监察室以严肃查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正常进行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为重点,继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2004年,公司各级纪委、监察室共收到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的信访举报215件(次)。初步核实196件,立案11件,结案10件。信访约谈1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收缴违纪款项1300多万元。

  构筑预防为主的思想防线

  “我们要保持警惕,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及时督促亲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这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中“东风有限”女职工委员会向全体女职工发出的一份倡议书的内容。倡导家庭助廉正成为公司着力构建的一条预防领导干部腐败行为发生的新防线。

  叶惠成多次指出,“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公司‘大宣教’格局之中,贯穿于领导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各方面。”

  公司从1997年开始,连续九年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并把这一工作纳入到公司党委整体宣教格局之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突出教育重点,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廉政教育模式,营造出廉洁勤政的浓厚氛围,通过认真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重点的党纪条规学习活动,着重落实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和国资委联合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公司党委制定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极大地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起了一道反腐倡廉的坚固长城。

  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公司还运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弘扬廉政思想,倡导廉政意识,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今年,公司在《东风汽车报》上开辟了《学习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廉风化雨润无声》等专栏,并组织开展“思廉政,谋发展”主题征文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三个条例、一个实施纲要和一个若干规定”。2004年,公司两级纪委还分别组织了有600多名高管人员参加的网络党纪法规测试活动,并利用网络组织全集团高管人员收看警示教育片;向每一位领导干部赠送《东风汽车公司领导干部必读》一书。

  构筑监察为主的管理防线

  开展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堵塞管理漏洞,增加经济效益,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挽回经济损失的有效措施。

  “东风公司效能监察工作走在了中央企业的前列,其经验、做法可在全国效能监察会议上推广。”今年7月8日,中纪委、国资委纪委在东风公司调研效能监察工作时如是评价公司效能监察工作。

  与过去传统体制下效能监察工作的开展情况相比,东风汽车公司在国际化背景下效能监察工作的开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如顺应与国际接轨的要求,在效能监察中注重用数字说话,使效能监察成为有指标、可评价的定量管理活动。为保证效能监察成果真实有效,公司还成立了由监察、计划财务、审计、管理、技术等部门组成的效能监察评审小组。

  近3年来,公司各级纪委监察室瞄准深化企业改革、增加经济效益、完善生产经营管理等目标,盯住企业管理中的难点,及时堵塞漏洞,从源头治理腐败,围绕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等重大课题,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抓一至两项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显著成效。3年来,共立项256项,终结243项,促使各单位节约资金、挽回经济损失和新增经济效益达20.25亿元,共提出改进建议624条,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963项,促使各单位改善了经营管理,堵塞了管理漏洞,规范了经营秩序,促进了廉洁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