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8

国家电网公司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

  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组长祝新民主持,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作了重要讲话。刘振亚指出,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刘振亚要求公司上下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对公司发展和电网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充分认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对公司发展的支撑作用,充分公司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的重要使命,充分认识公司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大责任。

  刘振亚强调,当前公司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公司更快更好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要从我国能源布局和生产力发展的实际出发,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加强电网科学规划入手,进一步完善国家电网“十一五”规划,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为基础,以提高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为重点,遵循电网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引导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集约化开发,通过大型电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进一步推动特高压电网发展,努力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和电网电源协调发展的目标。当前,要大力加强前期工作,确保规划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力争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尽早开工。

  二是着力自主创新,全面提高公司科技发展水平。要制定并完善公司“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和信息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特别要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关键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创新。加快科技进步和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提升国家电网公司核心能力。加大技术改造和更新改造力度,推动电网技术升级。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管理现代化,努力建设信息化电网和信息化企业。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以电网发展促进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保证电网更快更好发展。按照集团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研究和改进公司内部管理方式,不断完善公司总部职能。深化创一流同业对标工作,完善工作管理机制,激发企业抓管理、促发展的内在动力。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刚性。加强投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投向,集中用于电网建设。加强金融资产整合,全面清理并退出委托理财等高风险投资领域。建立电费回收可控、在控机制。强化成本管理,大力增收节支。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科学发展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四是坚持“四个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是公司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公司上下必须牢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根本宗旨,将其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公”调度,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自觉接受市场监管和社会监督,积极为发电企业搭建公平、统一的市场平台。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全面落实员工服务“十个不准”、“三公”调度“十项措施”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企业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着手制定并实施公司“十一五”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在特高压输电等重大技术研发过程中,高度重视对学术带头人和两院院士的培养。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用事业鼓舞人,用文化凝聚人,用真情关心人,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六是全面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落实应对冬季恶劣气候的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冬季负荷高峰期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认真总结经验,超前谋划明年的工作。

  会议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贯彻公司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发扬成绩,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带头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员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