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粮集团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六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5

中粮集团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六中全会精神

  12月12日,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主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党组成员围绕“共同建设和谐中粮,共同享有和谐成果”这一主题,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展开热烈而深入的研讨,进一步明确构建和谐中粮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宁高宁认为,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创造,这一制度起源于井冈山时期,在延安时期就基本建立起来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心组学习都成为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更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制度,因此,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浅尝辄止。

  宁高宁强调,党组成员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用建设学习型组织的理念来推进理论学习,真正把中心组学习打造成为党组科学决策、战略研讨的“平台”,带动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中粮建设的“品牌”,贯彻中央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有效“载体”。

  按照这样的要求,中粮集团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次都做到了有明确的主题,有研讨的重点,而且探索并创造了把中心组学习与集团经理人年会、与经常性的党组(扩大)会、与集团核心团队建设、与集团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相结合等多种模式,从而把党组中心组学习真正落到了实处。这次学习研讨也是在经过精心筹划、认真准备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方面,党组成员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先期学习,系统思考,另一方面,按照党组要求,党群工作部投入相当的精力,围绕学习研讨的主题,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研讨会上,首先用PPT形式,对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系统的提示,在此基础上,党组成员展开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广泛一致的意见。

  第一、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和谐中粮的内在逻辑。六中全会的《决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提出的“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这五大举措之间,包含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结合中粮的实际,就是要按照“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更进一步做大蛋糕”的逻辑,来推进和谐中粮建设。建设和谐中粮,首先要发展,而且要和谐发展,千方百计把蛋糕做大;然后,让股东得到该得的回报,让全体中粮人享受做大后的蛋糕带给大家的益处,公平地把蛋糕分好;这既要靠制度的设计使分配尽量公平,又要靠和谐的文化来修正制度的缺陷,从而激发大家的创造活力,把蛋糕做得更大。

  第二、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和谐中粮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以又好又快的发展促进和谐,以完善的制度保障和谐,以先进的文化谋求和谐,让中粮人在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里,在一个更加充满人情味和人性化的发展氛围里,充分激发和释放创造活力,共同建设和谐中粮,共同享有和谐成果。

  第三、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和谐中粮的总体目标。把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具体化,对中粮来讲,就是要建设一个对内员工充满亲切感、责任感、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对外享有忠诚度、知名度、美誉度的生机勃发、奋发向上的新中粮,实现发展的和谐、制度的和谐、文化的和谐的有机统一,实现中粮的科学发展和中粮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机统一。

  第四、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和谐中粮的工作重点。构建和谐中粮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篇大文章,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中粮的发展更加和谐;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让中粮的制度更加和谐;重塑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让中粮的文化更加和谐。
让中粮的发展更加和谐。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按照“做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促进者”的企业定位,落实好“战略主导、使命之旅”的重要决策,积极实施“集团有限相关多元化、业务单元专业化”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行“五步组合论”、“6S”管理体系,走内涵式、自然式增长的发展道路,加快战略转型的步伐,实现中粮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

  让中粮的制度更加和谐。六中全会强调,制度是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同样,建设和谐中粮也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这两年来,集团制定和完善了包括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薪酬体系、职业经理人操守十四条等一系列制度,为中粮人实现发展机会均等、发展成果共享打下了一定基础。要在落实好这些制度、完善好这些制度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四个公平”,认真贯彻“四个尊重”的方针,建立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为每一个立志有所作为的中粮人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充分释放中粮人的创造活力,铸造中粮人职业生涯的新辉煌。

  让中粮的文化更加和谐。六中全会强调,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同样,建设和谐文化、重塑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打造和谐中粮的根本。要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理念,重新审视中粮确定的“自然之源、重塑你我”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团队,专业,创新”的企业精神,“公开、公正、透明、简单、处以公心、与人为善”的企业文化,使之进一步完善、丰满起来,并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传播力度,特别是要继续抓好“董事长讲党课”、“党组中心组学习”、“优秀党日”、“宣传展板”、“经理人职业操守14条”、团委的“学习改变命运、励志报效中粮”和“春节联欢会”等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品牌”和“载体”,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常态化,从而真正使新中粮的文化在全体中粮人心中落地生根,变为中粮人的自觉遵循。

  宁高宁特别强调,中粮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找准自己的定位,既要肩负起不断为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做贡献的使命,同时,还要自觉地承担起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责任,前瞻性地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繁荣进步。他指出,要把“做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促进者”这一企业定位,进一步落实到中粮战略转型的实践中去,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中去,落实到并购重组等重大举措中去,真正建立起一个能够为股东、为社会、为客户、为员工创造价值的最佳商业模式来。他认为,中粮要在国家利益、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考虑到企业赢利能力的时候,在考虑到企业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的时候,在考虑到企业增长方式和增长速度的时候,一定要与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战略相符合,与国有大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相一致。他指出,中粮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高起点、大规模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着力构建打通国际与国内市场、内贸与外贸相结合的大粮食物流体系等,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国家、社会、企业这三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让自己尽快发展壮大起来、为中粮人创造体面生活的同时,努力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税收、解决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优质的产品,从而以中粮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的利益、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这样,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之中,既以中粮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和谐社会建设的促进者,又以社会的和谐来促进中粮的改革与发展。今后要沿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