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集团领导班子认真传达学习十七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4

  10月23日上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裁周中枢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大精神,党组成员高福来、宋玉芳、张元荣、徐思伟,副总裁王清堂、总会计师沈翎参加了会议。

  周中枢总裁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七大大会概况。他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通过十七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选举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周中枢总裁重点传达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随后,周中枢总裁畅谈了他出席十七大的体会:

  一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方面达到了新的境界。五年前,我们党明确提出了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五年后,随着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并郑重地将三大规律写入党代会的报告,表明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得到不断深化,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拓展和深化。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进一步指明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正确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公平正义、诚信友爱,进一步指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途径。“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一鲜明的表达,是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表明了对三大规律不断深入发展的新认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中国经济不断跃升,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等,无不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旗帜的伟大,这条道路的正确!我们发展经济,归根到底是要弄懂四个基本原理: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富裕是靠富裕带动的;繁荣是靠繁荣支撑的;和谐是靠和谐积累的。国有企业同其他行业一样,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年来,央企在竞争中成长,在开放中发展,在改革中壮大,理论界用“新国企”来概况国企改革的成就。成绩的取得是我们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按照企业发展规律办事的结果。可以说,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实践,就没有我们五矿的今天,也就没有我们央企的今天。

  二是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2006年,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过20万亿,比2002年翻了近一番,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站在了经济发展新的起点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有了新的突破,2006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7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经济总量世界第四,贸易总量世界第三,我们站在了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正在实践中逐步落实,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站在了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了第一个飞天的卫星,有了第一个冲天的大坝,有了第一个通天的铁路!这一切辉煌成就,是在战胜种种困难,经受了层层考验后取得的。回顾过去,倍感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更觉使命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学好总书记的报告,把握好报告的精神实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国企应有的贡献。

  最后,周总裁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党组对全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 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七大会议精神,要重点抓好对胡总书记报告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特别是集团公司党组和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胡总书记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总书记的报告对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思想和“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和装备制造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继续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继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又好又快意识和竞争合作意识,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同时追求更好的发展速度,促进集团公司做强做优。

  三、 面对未来,抓好当前,集团公司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五矿”的目标,今年是第二年,目前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通过近三年来的巩固、调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了1倍,利润总额增长了3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增长了2倍,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五矿”的良好开局,为后三年快速发展打好了基础。今年,集团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35位,并与宝钢集团一起归为金属类企业,在其中排名第11位。对于集团发展的这一良好势头,我们一定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懈怠,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请各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抓紧抓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尤其是国企重组、经营、资源项目、资本运作这些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