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航西北分公司党委积极探索驻外党员管理教育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1

  近几年来,随着东航市场战略的调整,东航西北分公司的市场运行模式由西安一点运行发展到全国多点运行,大量空勤和机务人员在外站点工作,每天驻外人员约590人,其中党员约255人。驻外党员分布散、流动频繁、工作强度大,驻外时间短则几天,长则一个月,工作、学习和休息矛盾突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西北分公司党委从实际出发,建立了组织管理、学习教育、激励约束、保持稳定和服务保障五位一体的驻外党员管理教育新机制,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创新组织管理形式,保证有效覆盖。为确保党员驻外期间正常参加党内活动,西北分公司党委改变传统的党支部设立方式,建立了4个驻外临时党支部,明确了学习教育、日常管理、保持稳定和考察评价等四项职责,建立了工作台帐、工作交接、党员驻外期间工作思想表现评鉴、驻外党员信息管理和驻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五项制度。规定临时党支部直接向所在单位党委负责。党委工作部每半年对驻外临时党支部工作进行一次巡查和指导,从而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提高党员素质。驻外临时党支部提出了“一点一合一网一室”学习模式,有效解决了驻外党员流动频繁、难以集中的问题。“一点”就是“定点”学习,确定固定时间和地点,通过加大学习的频次来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参加党内学习。“一合”,就是坚持“多会合一”,将驻外行政会、生产讲评会、党员学习会合并召开,尽量少占用驻外人员休息时间。 “一网”,就是利用飞行准备网,建立“党员学习园地”,为党员随时查阅学习资料提供方便。“一室”,就是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党员学习活动室,配备电视和DVD机,组织党员观看教育片。

  创新党员评价体系,形成有效约束。一是建立党员驻外期间工作思想表现评鉴制度。根据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创优、发展党员等工作的要求,填写《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驻外期间表现评鉴表》,交个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作为参考。二是建立了评选年度优秀驻外党员制度。三是制定驻外人员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和日常生活行为规范,对驻外人员提出职业道德和纪律要求,要求党员模范执行。

  坚持稳定工作机制,保持队伍稳定。把保持驻外人员队伍稳定作为临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职责,纳入单位稳定工作责任机制进行考核。要求党支部书记把握好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问题,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稳定工作情况,保持队伍基本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