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集团湖北分公司抓好党建促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9-05

  华电集团湖北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公司党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公司系统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学习的制度化、体系化和结构化。一是严格学习要求,构建制度化的学习。制订下发了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坚持年初有计划,月度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每月坚持学习1-2次,每年不少于12次,五年来,共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50余次,开展“五个一”活动,确保了学习的长期性和持续性。二是创新学习形式,构建体系化的学习。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这一体系,以提高“治企提效的本领,服务职工群众的本领,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本领”为目的,以“四个紧密结合”为要求,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邀请专家做辅导讲座、组织研讨座谈、撰写学习体会、观看电教片、实地考察等方式,构建了体系化的学习,增强了广大党员的理论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构建结构化的学习。在“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在抗震救灾中的义务和责任”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公司党组紧密联系实际,务求学习实效,研究确立了牢固树立“效益发展”的理念,提出了“五个必须坚持,五个更加重视”的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夯实创建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公司党组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三个方面工作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按照《基层党委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指导基层企业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文件,深入开展“强核心、固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截至7月底,公司系统共有党组1个,党委4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27个、党小组92个。党员1210名,其中,35岁以下241人,在岗党员678名。二是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坚持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作,2007年和2008年先后组织开展党员“五带头”和“三树三促一确保”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其中,襄樊发电公司提出“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党员身份、呈现亮点特色、收到实际效果”的总体要求,围绕安全、经济、稳定开展技术攻关;西塞山发电公司组织“我为#2机组大修建功立业”优秀党员评比活动,塑造了“党员岗位是一面先进旗帜,党员班组是一个优秀团队”的良好氛围。三是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和“回头看”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实施“双向培养”工程,注重在生产骨干和团员青年中发展党员,减少无党员班组。加强党员素质教育,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提升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公司党组坚持以“四好班子”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执企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政治素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在今年年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中,公司党组成员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各企业领导班子快速反应,统筹安排;公司系统全体员工心系灾区,共捐助爱心款295万余元,交纳特殊党费22万余元、特殊团费7300余元,制作救灾帐篷120余顶,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二是加强经营业绩建设。建立和完善了以经营业绩为核心的领导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目标责任制,全面启动以“对标管理”为主要载体的经济指标优化和创标杆工作,企业效能明显提升。三是加强团结协作建设。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积极探索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工作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对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敬业、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四是加强作风形象建设。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加强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

  四、强化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公司坚持正确的文化和舆论方向,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使之成为团结凝聚员工、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强化企业文化宣贯。坚持“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促进和谐、提升形象”,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全力做好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整合完善。其中,襄樊发电公司提出“唱华电歌、说华电话、干华电事、做华电人”,较快实现了一二期力量的整合;西塞山发电公司总结提炼出“求真、求实、求强、求准”的“四求”企业精神,得到员工认同。二是强化文明单位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规范创建活动计划、程序、内容和软件资料,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湖北分公司被湖北省国资委授予文明单位光荣称号,黄石发电公司连续保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三是强化宣传思想工作。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定期组织思想动态分析,扎实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等任务,引导干部员工更新观念,顺利完成了 300多名员工的分流配置,确保了企业和员工队伍的稳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对湖北区域节能减排、履行社会责任等进行了多次报道。

  五、构筑惩防体系,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科学制定规划,细化量化指标,优化操作流程,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及“回头看”工作,不断加强自查自纠,进一步巩固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成果。二是扎实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围绕企业改制重组、经营发展等中心任务,进一步巩固“依法经营,遵纪守法”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开展规范关联交易效能监察。针对近年来工程建设任务重、招标项目较多的情况,认真组织了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和效能监察。其中,襄樊发电公司开展了机组大修、脱硫改造、燃料管理、规范经营、审计整改等五个方面的效能监察;西塞山发电公司开展大修项目的效能监察;黄石发电公司开展关停小机组效能监察,全程参与关停小机组拍卖活动。三是认真抓好反腐倡廉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廉洁从业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厂区、进岗位、进家庭活动,积极营造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六、发挥桥梁作用,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一是不断加强工会工作。完善和落实以职代会为基础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厂务公开向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延伸。开展“为发展助力、为华电建功”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班组建设。扎实开展“送温暖工程”和“和华”爱心基金捐款活动,关注困难职工的生活需求。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黄石发电公司、襄樊发电公司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二是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启动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其中,西塞山发电公司荣获2007年全国火电大机组(300MW级)竞赛国产机组一等奖,西塞山公司1名员工荣获集团公司2007年燃料采制化竞赛金奖,襄樊发电公司2名员工荣获集团公司2008年火电机组集控运行技能大赛(300MW)铜奖,多名员工跻身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行列。三是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组织开展“双争双创”、“安全生产、青年争先”、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活动,深化“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团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