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华冶举行仪式纪念马万水逝世50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8

  7月6日,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生前所在单位——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天津举行“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大会暨马万水铜像揭幕仪式”,深情缅怀马万水同志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重温马万水的英雄事迹。

  原冶金部副部长马明,中冶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文清,天津市渤海新区总工会主席刘明森,中国华冶集团董事长孟庆林共同为马万水铜像揭幕。马万水夫人张淑云及其子女、中冶集团、中国华冶集团、马万水矿山工程分公司分别向马万水铜像敬献了花篮。

  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共和国创立之初百废待兴的年代,马万水用铁锤和钢钎,十数次改写了矿山掘进纪录;他所探索的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被推广至全国。他所在的小组于1950年、1959年两次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为新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1961年8月12日,马万水积劳成疾,因病去世。他那种“永远争先进、攀高峰”的精神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冶人奋发进取。马万水小组继承和发扬马万水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共连续20次创造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纪录。至今他们仍然保持着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多头月掘进3125米的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如今,马万水小组这一英雄集体已经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华冶集团马万水工程分公司。他们继承和发扬马万水精神,在改革发展中继续不懈奋斗,取得了新的业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成为冶金战线上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2009年9月,马万水同志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60位时代领跑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纪念大会上,原冶金部副部长、马万水工程队第12任队长马明,回顾了当年马万水带领小组创造全国冶金矿山新纪录的艰苦岁月。今年76岁的马万水夫人张淑云深情地回顾了与马万水当年在一起工作和生活的情景。

  国文清同志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马万水同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来的我国第一批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他把毕生的精力和年轻的生命无私地奉献给了新中国的矿山建设事业。马万水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经五十年了,但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在奋斗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艰苦奋斗,严细求精,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马万水精神”永远传承下来,成为鼓舞大家前进的强大的力量。“马万水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马万水精神”是一种力量,凸显了一种坚韧不拔创业的勇气;“马万水精神”是一种标志,凝缩着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马万水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大港管委会、滨海化工集团、天钢、中冶集团总部、中国华冶集团及马万水工程队部分历任老队长、中冶天工集团、中国一冶集团、中冶建设、中国二十冶集团等单位近2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并参观了马万水事迹展览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