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机集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6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党委、纪委迅速行动,积极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形成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国机集团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气象。

  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央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机集团党委、纪委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确认识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对于中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国机集团党委、纪委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就列为国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首要政治任务,10月份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了具体安排。各所属企业结合实际,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10月31日,国机集团党委召开了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十八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和十八大期间的和谐稳定等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到“两深入、两确保”,即深入党员群众思想实际、深入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加强对基层的服务和指导,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十八大期间企业的和谐稳定,确保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二、边学边议,深刻领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一)迅速行动,认真学习。11月8日上午,国机集团党委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和员工,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盛况;11月16日下午,国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徐念沙同志主持召开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视频会议, 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央候补委员、国机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洪斌同志传达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及关于党章修改的主要情况,并对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了进一步部署,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国机集团党委及时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边学、边记、边议,带头学习领会,带头宣讲辅导,带头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大家一致认为,这些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反腐倡廉形势整体好并不代表没有薄弱环节,现在好也不代表永远好,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央企绝不是 “世外桃源”,在各种诱惑面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稍有不慎、稍有放松就有可能出问题。大家表示,必须加强反腐倡廉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分忧尽责,以更高的标准建立健全制度、抓好教育预防、落实监督措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党的十八大期间,国机集团纪委召开了由纪委委员、部分所属企业纪委书记参加的“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及时提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提高国机集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的新要求,并列出如何以十八大精神推动集团反腐倡廉管理提升,如何进一步建设企业廉洁文化,如何进一步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廉洁风险防控、境外商业贿赂风险防范,如何进一步做好效能监察工作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同志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专题,兼顾理论与实践、热点难点、思路招法、问题透析和工作建议等深入交流思想、交流经验、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落在实处,积极谋划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国机集团纪委为使纪检监察工作研讨成果及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11月27日以“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升反腐倡廉管理水平”为主题,组织纪律检查办公室(监察室)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学习交流。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围绕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和集团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的精神,紧密联系集团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按照事先拟定的专题,进行了学习交流:一是学习党建理论,强化宗旨,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做党的忠诚卫士、企业健康发展的守护者和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二是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重点,研究探索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思路和途径;三是结合案例,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能力和水平;四是结合国机集团工作重点,研究探索有效开展效能监察,推进企业管理上水平的思路和途径;五是学习陈超英先进事迹,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各位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深入思考、积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国机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军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志的发言,对纪检办如何更好地履职提出要求,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三个认清”,即:认清纪检监察的地位,认清纪检监察工作定位,认清纪检监察岗位职责,紧密围绕集团中心任务,扎实做好国机集团纪检监察工作。

  三、学以致用,与时俱进,积极推进国机集团反腐倡廉工作提升

  国机集团党委、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实际和岗位履职要求,紧密联系广大职工群众思想实际,努力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一)以“六个平台”建设为重点,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一是完善并用好“国机集团反腐倡廉建设专栏”网站,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更新和维护,逐步扩大专网的宣传教育覆盖面。二是发挥《国机集团报》载体作用,并创办《国机集团反腐倡廉工作简讯》,深入开展新党章学习活动,更广泛地学习宣传《廉政准则》、《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及时报道上级指示精神、反腐倡廉专题学习研讨成果和各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动态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不断提高。三是建立并用好国机集团廉洁教育短信平台,开展对总部全体员工和各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做到每月和每个节假日定时向集团总部全体员工和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常提醒、常警示,并预防“节日病”的发生。四是订制“廉洁警钟”,编印“国机集团廉洁文化”台历、《廉洁提醒手册》及廉洁自律歌谣,在集团系统发放使用,使国机集团廉洁文化内容让党员干部必看必想、入心入脑。五是制定并落实关于国机集团及二级公司每次工作会议或举办干部培训班都须安排廉洁从业教育培训课程的制度,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培训讲座。六是坚持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使廉洁从业教育主题鲜明、形式生动、喜闻乐见。

  (二)以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龙头,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一是认真总结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和不足,研究建立2013-2017惩防体系建设初步构想,围绕国机集团新的战略发展规划和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管理运行流程设置等,积极开展调研和分析论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形成整体合力,构建出集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建立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商业贿赂风险、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等各项配套系统,增强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二是按照国资委要求,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党务公开、司务公开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制订实施方案、公布公开内容、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着力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三是建立健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制度,逐级加强对落实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政齐抓共管”、“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评价内容更为全面、过程更为深入、考核结果运用更加到位。

  (三)紧贴生产经营活动和业务管理流程实际,完善反腐倡廉监督体系。一是在全集团认真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结合国机集团实际研究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实施意见,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组织集团各部门和所属企业落实廉洁风险识别、评估和防范工作要求,特别抓好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突出高风险的重点防控,针对廉洁风险构成因素和工作责任、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廉洁从业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分级分类实施防控措施,加大从源头上防范廉洁风险的力度,构建运行顺畅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开展科技防腐工作。协调各方,分析总结集团当前利用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等手段建设电子监察系统的基础情况,查找差距,研究确定提升的目标和措施,将信息技术运用于集团和各所属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促进权力的网络化运行和对权力运行的电子化监督,将各项权力分解成若干个具体的计算机操作环节并固化下来,在运行中不断改进提高,确保权力科学配置、合理运行、制约有效、公开透明。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强化效能监察在提升管理中的促进作用。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在生产经营的“重点”、领导关注的“难点”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下功夫,在资金管理、招投标、物资采购、成本管理和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下功夫,注重调研分析、建章立制、堵疏结合和固化推广,为防范风险、提高效率、增加效益发挥积极作用。四是继续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加强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提升集团管控能力,推动科学发展。

  (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搭建可靠的组织保证体系。一是继续推动 “中纪发〔2010〕12号”文件和“国资党委纪检〔2011〕114号”文件精神的落实,以思想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关键、组织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证,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人员党的基本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增强忠实履职的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是坚持开展“树先进、学先进”活动。广泛开展向陈超英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的同时,坚持定期在集团系统评选表彰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坚持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及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努力培育研究之风,深入调研思考和提炼总结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经验,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

  (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倡导廉洁从业理念,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等六部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国机集团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的精神,将廉洁文化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同规划、与构建惩防体系同部署、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同落实,围绕创建“五个国机”(即价值国机、责任国机、绿色国机、创新国机、幸福国机”的美好愿景,提炼、培育和积极倡导集团廉洁文化核心理念。国机集团各所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三必讲”、“四必进”、“五必上”活动(即在企业领导人员、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和广大员工三个层面必须有的放矢大讲反腐倡廉教育,灌输廉洁文化理念;廉洁文化必须进班子、进部室、进项目、进岗位;廉洁文化宣传必须上墙面、上桌面、上页面、上手机、上版面),在全力打造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传播平台的同时,变软约束为硬规范,着力通过健全制度和工作规程将廉洁从业的理念和要求融入经营管理体系,保证廉洁文化落地生根,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集团党委、纪委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党委、纪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工作全局,认真履行职责,紧贴企业实际,搞好结合创新。把推动和保障企业改革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新精神,树立新观念,完善新举措,争取新成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将国机集团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企业清廉、管理清明的目标要求,保持企业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