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化公司加快战略转型 五年内要再造新中化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3-05

中化公司加快战略转型 五年内要再造新中化

  近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公司)在刚刚召开的2004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战略转型,五年内再造一个新中化。

  中化公司(原名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作为最早进入世界500强之一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先后14次被评为世界500强企业。2003年,中化公司克服了非典疫情和伊拉克战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2003年,中化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65亿元(189亿美元),完成预算的109%;当期经营性利润达到14.9亿元(1.8亿美元),完成预算的103%,比上年增长4%;实现净利润9.94亿元(1.2亿美元),完成预算的113%,比上年增长19%。

  中化公司坚持以价值提升为导向,加快推进市场化战略,加速公司战略转型,使企业走上了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化公司市场化战略可概括为“培育一种能力,进行两个延伸,建立三大支柱”。培育“一种能力”是指面向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集中体现在拥有在市场条件下获取资源及运作资源的能力,并形成企业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两个延伸”是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延伸和国内外延伸,形成资源控制、技术研发、营销及金融服务相互支撑的经营格局;“三大支柱”是指借助研发、金融及营销服务的支持,建立能源、农业投入品和化工三大核心业务各自较为完整的产业价值链,形成有限相关多元化、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中化公司战略转型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5年内强化营销能力,实现从“外贸代理型”向有战略联盟作后盾、有研发生产及金融服务作支撑、有物流及信息平台作保障的“营销服务型”转变;第二阶段,10年内形成研发、生产、营销相互支撑的产业价值链,实现从“营销服务型”向“产业服务型”转变。此次会议提出公司加快发展的具体要求是要用5年时间,使公司净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从经营内涵和经营成果上再造一个新中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