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启动汽车板品牌营销战略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2

宝钢股份启动汽车板品牌营销战略

  经过对用户需求、市场趋势以及自身实力的深入分析,宝钢股份今年正式启动汽车板品牌营销战略,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用钢供应商。一季度推进的关键业绩指标和具体改进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

  宝钢股份与美国麦肯锡公司去年合作开展了宝钢汽车板品牌战略专项研究。调研结果表明:目前,宝钢汽车板塑造品牌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从市场条件看,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增长迅速。有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板的市场需求量将从去年的约500万吨增至2010年的800万吨以上。预计今后六年,仅乘用车市场就将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这必将给汽车高强钢市场带来巨大潜力。从宝钢汽车板的发展来看,目前,宝钢汽车板品种已覆盖国内汽车用户所需的大部分规格,并在高强度钢板和用户使用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占据国内市场近一半份额。同时,宝钢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敏捷交货系统、客户代表制度、钢材加工配送体系,合资兴建1800冷轧汽车板生产线,进一步巩固了宝钢汽车板的市场,也标志着宝钢汽车板已完成从传统的产品营销向服务营销的过渡,为品牌营销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但是随着用户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要求的日益提高、汽车技术不断向高端方向发展以及国际、国内同行间竞争的日趋激烈,宝钢汽车板的市场主导地位正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初,宝钢股份成立了由高层领导直接参与,销售部、制造部、企业文化处、冷轧厂、技术中心和宝钢国际各地区公司组成的汽车板品牌战略联合实施推进小组,明确了重点用户群,细分用户需求,制订了具体实施计划与步骤。品牌营销对宝钢股份生产、物流、研发和销售等各部门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生产制造部门要有系统解决质量问题的技术与能力;物流服务部门要实现对重点用户100%按周、按时交货,建立透明互动的用户信息共享平台;研发部门要根据汽车发展最新趋势,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将新产品推向大规模生产;营销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组建跨部门团队,深入了解用户需求。

  目前,宝钢股份汽车板品牌营销战略的各项实施工作已全面启动,除了在研发、质量、服务、物流等方面挖掘改进潜力外,还要通过宣传推广,提高用户对宝钢汽车板品牌的感知度;在公司内部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员工对汽车板品牌内涵的认知度,推动汽车板品牌战略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