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苗圩:培育以私人为主体的汽车消费结构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6

苗圩:培育以私人为主体的汽车消费结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他指出,近两年来的宏观调控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好的方面在于:一是抑制了过快的增长速度。前几年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都在百分之几十以上,由此带来了资源的紧张、市场容量的减少,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去年整个汽车产业的产销量降低到了15%的增长速度,这个速度符合各方面的利益及条件。二是制止了一些盲目投资。以前很多表示过要进入汽车产业的,都在重新考虑其策略。对汽车产业不利的方面在于,紧缩银根以后,商业银行对流动奖金贷款十分谨慎,对用户的按揭贷款基本停止了,不利于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消费结构,是汽车业多年来梦寐以求的。

  苗圩认为,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确实存在如何构建人与自然及社会和谐相处的问题。一般来说,能够买得起车用得起车的人,占用了更多资源,理所当然要给社会作出贡献。如交车辆购置附加税、消费税,来二次分配,体现社会公平。

  随着车的增多,也会带来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城市道路堵塞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而不是单纯的限制。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如可以把车做得外形小巧,但内部空间宽大舒适;可以研究代用能源。这些都是技术问题,就看怎么引导。

  苗圩说,今年全行业能够保持10%到15%的增长速度。东风的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保持企业永续发展,做百年东风,不要大起大落。在数量和质量发生冲突时,坚持质量第一。

  对于汽车产业惯用的降价策略,苗圩认为,降价不能降质量,不能降低消费者使用产品的信心。他提醒消费者,如果企业降价降到没有利润了,这种企业有可能倒闭或转产,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权益就无法保证了,所以购车不能完全看一次性购买的价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